读懂“武汉蓝”背后的民心期待
2015-08-04 10:51:18 来源:汉网

前日,江城现“武汉蓝”一眼望4桥,壮美景观世界罕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4座大桥基本呈平行分布,因为颜色和造型各异,形成了明显的层次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8月3日 荆楚网)

“武汉蓝”的出现离不开全市、乃至全省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离不开各项严格措施的有力执行,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冲刷作用。实际上,不只是武汉,其他城市出现各种蓝的时候也都离不开大风、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网友们在晒照片的同时,也有反问难道治理空气污染只能靠老天爷?

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现有技术手段还不能对已形成的弥散在空气中的污染物进行有效的治理,在这点上只能靠老天爷;说不是,是因为现在的政策措施都是从治理污染源入手,堵住污染物排放口,减少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用时间稀释污染物浓度。治理空气污染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各种政策措施都是助力,但人们总是把政策当成决定性因素,总是希望出台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用最严格的标准将所有污染企业全部关停。

然而这只能是美好的想象,环境保护不是政府部门的单一责任,不是某个个体或是某类人的责任,人只要活着都会或有意或无意地破坏环境,都会看见他人或有意或无意地破坏环境。如果身处其中而不自觉、不自知、不自律,只将治理环境的责任抛给他人,使自己置身事外,那么治理环境将是空中楼阁。保护环境不更需要广大市民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应建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