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生产工作多一些“常态化”
2015-08-31 17:11:49 来源:汉网

记者昨从省安委会获悉,省安委会派出13个督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截至8月30日,共查出隐患863处,下达97份整改通知书。(8月31日 楚天金报)

要说今年是个“多事之秋”,一点都不为过。远的就不说了,就说今年刚立秋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截至目前,据相关媒体报道,该事故中遇难人数已达150人,且仍有23人失联,直接损失或达700亿,间接损失难以估量。

就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半个月以后的8月26号,在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拓创工业园内的一个5层建筑,也发生火灾,并直接造成了4人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火上浇油的事态发展不由得湖北省不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重视。

据31日湖北金报报道,从本月19日起,湖北省连续开展了为期11天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截至昨日,督查组深入17个市州48个县市区,检查了262家企业,查出863处隐患,下达97份隐患整改通知书。

262家企业,863处隐患,不查不知道,一查还真吓一跳,即便是按小概率计算,难保在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还是会发生安全相关的事故,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此次检查也是很及时、很给力。我们在给湖北此次安全检查工作点咱的同时,也发现不少网友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不能只是“一阵风”式的检查。

群众对于此次安全大检查的担心并非无厘头。近年来,一旦某地一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对辖区内,与涉事企业属于同一行业的全部企业实施“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已成“家常便饭”和“规定动作”,但对于这种“走马观花”的、“雷阵雨”式的安全大检查的实际效果怎样,我们却不敢苟同。

出了安全生产事故,自然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指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进行调查和处理。但对于企业来说,安全的本质在于相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一以贯之”地严格执行和相关部门安全督查工作的 “常态化”保持,并非是“一阵风”、“一场运动”所能彻底解决的。

我们希望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和武汉藏龙岛的两起重大安全事故,能够给相关部门、相关企业敲响警钟;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能够用足够认真、足够务实的态度来对待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查工作,让此类工作少一些“一阵风”,多一些“常态化”。(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