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环保承诺书之后要重点看“疗效”
2015-09-03 23:47:12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省会郑州的环境污染问题曾经遭到市民吐槽,很多市民讽刺说,已经忘了郑州的蓝天是什么样子的了。在上个月被环保部约谈后,郑州市“破天荒”的出现连续9天空气质量优良。(9月1日 中国新闻网)

签承诺书,是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常规方式,能够督促相关人员履行职责,也便于事后追责。廉政承诺、环保承诺、师德承诺……各种承诺满天飞,也确实发挥了作用,成为了不能碰的“高压线”,有利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比如:上个月,郑州市长马懿被环保部闭门约谈,郑州市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在会上郑州市相关县市区及市属各局委办向马懿市长递交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承诺书,不但有相关的治污目标,同时还有个县市区领导的亲笔签名,完不成任务,将服从组织的一切处理。

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当地治污的信心与决心,令人欣慰。显然,环保部的约谈确实起了作用,让郑州意识到了大气污染的严峻性。签下这份环保承诺书,郑州市的环境治理工作算是真正的和领导挂上了钩,虽然是晚了点儿,但总比挂不上强。虽然这份承诺书能发挥多大督促作用,能否扭转当地的污染现状,还有待于时间来验证,但当地已经迈出重要一步,应该来点掌声。

俗话说:只说不干不落实,那就是搞形式。说得再多,却没有行动,那也无济于事,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对郑州官员签环保承诺之举,我们应该静观其变,重点看治污“疗效”。

现实中,承诺书沦为一纸空谈,已经屡见不鲜,郑州要想不重蹈覆辙,就必须动真格,用巧劲,形成治污常态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督促高污染企业转型升级,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对不符合排污标准的排污行为,坚决予以禁止;另一方面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让一些新兴低污染行业做大做强,避免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影响经济的发展。

最后,政府部门必须执法严格,监督得力,在处理污染事件时,要将处罚后果与企业责任人联系起来,让企业领导担起责任来。只有当违规排污会影响到切身利益时,企业才能克制“任性”偷排的侥幸。(左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