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树起全心为民的不朽丰碑
2016-02-17 08:56:27 来源:汉网

他是逆风而行的人,逆得是拜金之风、享乐之风,行得是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斩棘之路,修身用权、做人做事,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全无半点私心。他官不大,只是半个芝麻大的副科小官,但在山西阳高县的老百姓心中却似山一样巍峨、厚重。他是十八大党代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原主任、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1月14日 人民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对所有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基本要求,本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必要条件,也本是无条件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可躬身自醒、扪心自问,看似简单的一条小小要求,却并未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能做好的。

作为一名党代表,本就应该是共产党员中的优中选优的先进分子,心中装着人民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说话,也应该在党代表身上有着最鲜明的体现。可是在“食色性”面前,并非每一位党代表都能时刻保持坚定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而最终被物欲、情欲、私欲、官瘾有所不同程度地左右。

忘记全心为民的初心,必然会在不同程度上迷失自我,同时也会不同程度上疏远群众、失去民心。说到优秀党员的代表性人物,我们可能会有意无意想到焦裕禄、雷锋、孔繁森等等,但毕竟时间久远、时代已变,况且人都早已不在。说到在世的优秀党员,我们可能会想到吴天祥、龚全珍、郭明义等等,有又可能会由于年纪过大或职务升迁,也早已不在不在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

但即使这样,也完全不能否认在基层一线,在我们平凡生活的周边没有优秀党员、党代表,或者说优秀党员、党代表很少,也许是因为他们与我们心贴心、似亲人,相处的时间长了,反而理所当然地忽视了他们的优秀或者其党员、党代表的身份。近日就有这样一位曾担任阳高县马家皂乡农业技术推广员、司法助理员,龙泉镇司法所所长、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主任的党代表李培斌走进了我们的视线。

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代表,李培斌始终把党和群众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司法调解岗位上,用心维护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30多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李司法”。但就是这样的好干部,却因数十年如一日的公而忘私、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年仅50岁的他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

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代表,李培斌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不计个人艰辛困苦也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别人觉得头疼难解决的事都让他去化解,不管是谁,只要有事,他随叫随到,老百姓认识的不认识的,他也有求必应,乐此不疲。骑了15年的摩托车,别人发动不了,他骑着走街串巷风雨无阻。省里特批的轿车,他总觉着开车去调解和群众有距离,于是,近了就走着去,远了还是骑摩托,无论如何都要基于百姓的需要,及时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代表,李培斌一直对自己的地位、利益却看得很淡,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他结婚30年,租房26年,前后搬家6次,新修好的三间平房住了不到3年;他没留下什么钞票,至今仍欠外债7万元,倒是经常瞒着家人接济困难百姓,甚至倒是有个塞满各种发票的牛皮纸袋子,以及60多本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一大摞奖杯;若要以权谋私,经他手下,门都没有,要是为公,他却跑前跑后,不知疲倦。

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代表,李培斌无疑是当代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典范。你说他的官小,他的官确实不大,临终之前也只是半个芝麻大的副科小官,但在当地老百姓心中却似山一样巍峨、厚重;你说他的官小,他却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或者之后被追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天地一样高大、普通党员干部或许毕生都难以企及的荣誉,只是他自己从未以此为傲、忘记初心,停止全心为民的脚步。

周边百姓或许早已习惯了李培斌的心中有民、全心为民的存在,但这些也终将没能挽留住这位优秀基层党代表继续其为党为国为民的伟大事业而离去的脚步。即使这样,李培斌也终将会超越生命的存在而永远活在当地百姓的心中,用生命为全国的基层党员干部留下一枚可接可续的精神接力棒,树起一座无私忘我、全心为民的不朽丰碑。(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