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车救狗”事件背后的法律之思
2015-09-09 09:01:18 来源:汉网

9月6日晚上,西安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得到消息,有一辆货车拉着一车狗,行驶在天水赶往湖北的高速公路上。一些动保人士半夜出动,7日凌晨2点左右,在西安河池寨收费站将货车拦下。60多名动保人士先后赶到现场,要求一男一女两位车主把狗卸下,两人拒不同意,情绪激动的车主妻子用匕首扎伤了自己的大腿。(9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自古以来,狗就是人类的好朋友。早在中国古代,就有很多关于狗的评价,以“义犬说”影响最大,还有义犬救主、义犬伸冤、义犬报恩等诸多故事和传说。狗不嫌家贫,始终跟随主人,保护主人的利益,甚至在关键时刻能与主人同生死共患难。狗,作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对主人可谓是忠心耿耿,自古以来就有忠诚的美名。

近年来,关于狗的话题再次被引起广泛热议,却是因为贩狗、食狗肉而引发的各类纷争频现于媒体,甚至有时,争执双方孰是孰非竟一时难以说清。先是玉林狗肉节上从“人吃狗”到“人斗人”的纷争,再到近日的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高速拦车救狗,引从而引发车主妻子自残大腿的悲剧。拿“拦车救狗”事件来说,志愿者出于对狗的道义和爱心似乎站在道德制高点,但从强制拦车到骂司机祖宗十八代未免有点行为过激;司机及其妻子可能只是把狗当作普通商品的“中间商”,尽管在从“买卖”到“猎杀”的产业链里责任不能推脱,但眼看着为了做点小买卖而养家糊口的“本钱”无端端要被人“劫掠”,也实在有点可怜。

狗肉、贩狗背后的文明缺失源于相关法律的空白。说实话,狗对人类那么忠诚,人能把狗肉吃下去也真是有点“残忍”;随着近年来狗肉渐渐变成人类“舌尖上的美味”,直接引发了一些心智迷失的偷狗贼、狗贩子为了“多快好省”的“谋财害狗”,更加疯狂地不择手段地偷狗贩狗。某些爱狗人士看到此情此景,又看到相关监管措施的缺失,再也不能继续淡定下来,护狗不成也难免会方寸尽失、“不择手段”,为了保护狗狗们不被杀戮,文明与否也全然顾不得了。其实,无论是偷狗贼不择手段的疯狂,还是爱狗人士举动的过激、或者是相关监管执法的空白,一切的一切,跟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或缺失不无关系,或者说法律“标准”的缺失直接造成了上述行为的混乱且对与错无从考证。
狗肉可不可以吃?狗能不能被贩卖?狗肉产业链该如何规范?执法人员该怎样执法?动物保护者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完善明确的法律法规,让执法者有法可依,也给全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