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沉迷吸毒,下属为何“陪吸”?
2015-09-08 09:08:02 来源:汉网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因为原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吸毒被查,临湘市公安局局长曹青松被免职,临湘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群林因“陪吸毒”被双开。有媒体报道,湖南岳阳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曾因仕途遭遇挫折,在幻想中度日,甚至从两年前就开始吸毒。(9月6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湖南省临湘市继“吸毒市长”龚卫国被立案调查后,日前又曝出临湘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群林也因为“陪吸毒”被免职,同一城市居然出现两个市级官员吸毒,真让大众看傻了眼。龚卫国吸毒被查,涉及的还不只是一个官员,以上信息的披露则让人看到临湘官场的乱象。笔者不禁感叹,市长沉迷吸毒,下属为何“陪吸”?

目前,龚卫国吸毒一案还在继续发酵,从4月21日新华网发布“龚卫国因吸毒被立案调查”至今,到底还有多少党员干部知情不报或同流合污引发了民众对当地干部监管的强烈质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下属陪着吸毒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权力的威慑让身边人不敢劝阻甚至陪着吸毒。其实,一旦官员染上毒瘾,他身边人肯定会察觉,但是因为领导有权,身边人不敢去阻止,甚至是纵容、同流合污,为了自己的晋升提拔不得不“陪着太子读书”。

正如一位岳阳市政府官员所说,龚是湘市公安局局长曹青松的上级,又是关系不错的同僚,所以尽管早知道他吸毒,却不能采取任何措施。临湘市某局局长同龚卫国出差一个月,龚拿房卡时从兜里掉出一粒药丸,局长捡到后明知是毒品,却只能告诉龚说“你的感冒药掉了”。知道领导有问题,下级人员也不敢造次。即便是同级,一般也是互不监督,除非存在利益争斗。这让很多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一二把手们,处于近乎无监督的状态。

笔者认为,当下毒品的危害有从“民间”蔓延到政界的趋势。原云南省楚雄州州长杨红卫被称为“吸毒州长”,四川涉黑富商刘汉,就常与官员聚众吸毒。一个市长吸毒长达几年不能被揪出、不能被查处,同时临湘市多名官员涉嫌陪市长吸毒,这样的治理环境和政治生态让人唏嘘。所以,要想还官场清明,就必须正官风、严惩治,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才能不给毒品可乘之机,杜绝干部变“瘾君子”隐患,让“后人”不要再步吸毒的后尘。(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