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老人陷骗局”,反衬法律关爱“缺位”
2015-09-18 10:56:58 来源:汉网

9月1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获悉,该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案团伙专盯老年人群体,共计骗得142名老年人“投资”,涉案金额达256万元。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精心炮制了一套谎言,声称某项目有官方背景,是景德镇市一开发公司与当地园林管理局、当地村委会三方合作的。同时,嫌疑人许诺给以高达24%的利息,从而吸引老年人拿出“养老钱”进行投资。(据9月17日《江西日报》)

近些年来,诸如此类的骗局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使出各种招数,不择手段来借机骗取老年朋友的钱财,从而使得很多老年朋友上当受骗。当然,这也提醒各级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必须要通过更多的主动而为,切实为老年朋友提供更多的法律关爱,从而不断夯实老年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

如今,我们国家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代,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各级政府与此俱进推出诸多利好政策,特别是养老政策的“全覆盖”,使得广大老年朋友晚年生活无忧。不仅如此,不少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还别出心裁开展各类文化敬老活动,在很多社区、农村里,老年朋友通过参加各类“兴趣班”,既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

还有的老年朋友当起了义务法制宣传员、有的老年朋友积极地调解社区矛盾等,他们既积极发挥“余热”,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与此同时,在一些相对偏远落后地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现象仍十分突出,这些老年朋友的子女们往往外出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老年朋友长时间处于精神空虚、寂寞孤独的状态当中。

另外,老年朋友往往获取信息渠道不畅,更有一些老年朋友反应迟缓,这样一来,也便为不法分子行骗得逞提供了方便。有的不法分子通过甜言蜜语来“亲近”老人,轻而易举获得老年朋友的信任,继而一步步诱导老年朋友上当受骗。有的不法分子声称自己是“大师”、“大仙”,或是佯装为老年朋友进行“看病”,或者声称老人的子女等家人可能会遭遇不测,继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加之广大老年朋友对自己的健康与家人的平安都格外关心,不经意间便被不法分子所迷惑……针对这样的现状,提醒社会各方必须要拿出更多有效举措来关爱老人。首先,为老年朋友提醒必要的物质保障是必须的,同时,要切实做好“预警提示”工作,通过更多的“上门服务”,引导老年朋友能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另外,对于各级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部门来说,还需要构筑起一道扎实的防范屏障,一旦社区、农村等地出现行骗苗头,要及时沟通信息,从而对不法分子形成“人人喊打”的良好态势,让那些不法分子难有可乘之机。(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