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骗局多,呼吁民众“智慧”出行
2017-06-22 23:20:42 来源:汉网

随着暑假的临近,火车站的客流不断上升,部分列车车票紧缺,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实施扒窃、诈骗等违法行为,或抓住部分旅客图方便的特点,兜售假车票、高价倒卖列车车票或出售假证。(6月22日 重庆时报)

夏至刚过,暑运即将开始,正是游客度假、学生返程和市民外出探情访友的高峰期,此时也是扒手、骗子们“出洞”的时间,他们趁着出行的忙碌拥挤,一个探手、一次碰撞,就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将您的财物“顺走”,几句客套话,一张假车票、一瓶矿泉水,就有可能引您上钩。耽误行程是小,损害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大,所以,暑期出行要警惕身边的不法分子。

面对暑期出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类不法侵害,仅仅依靠车站部门的提醒绝对是不够的,需要旅客擦亮双眼,增强防范意识。不少旅客上车后觉得列车是密闭空间,防盗意识大大降低,加之旅途劳顿便会打起瞌睡,这正是小偷的最佳下手时机。笔者总结出列车上的两种主要扒窃方式:一种是趁旅客熟睡之机,将旅客口袋里的贵重物品用镊子夹走,或用刀片割碎旅客口袋、背包以偷盗财物;另外一种则是借中途停车或下车之际,快速将旅客放置在行李架上面的行李拎走。

由此看来,百姓的防盗意识的淡化是让“三只手”们有机可乘,屡屡得手的根本原因。笔者提示,乘车出行要将行李放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将行李放在自己座位后面的行李架上,以便于自己随时观察,在车上休息的时候,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贴身口袋里面,同时尽量结伴出行,互相照看贵重物品。在发现财物丢失后要及时与车站、列车工作人员联系,为找回财物提供有利时机。

再之要有相关的出行常识,骗子再聪明,也聪明不过明眼人的智慧,车站工作人员不可能随便向旅客倒卖车票,有购票需求的旅客一定要通过正确的12306网站或是车站窗口购票。同时,一定不要因为急于出行,上了“真假黄牛”们的当,而购买不明渠道的车票。广大旅客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花钱购买持伪造职工证件进站乘车,铁路警方正持续加大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嫌使用伪造证件,将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暑期安全出行不靠别人,要靠自己,靠正规渠道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可以向车站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求助,莫要慌不择路,轻易相信陌生人。(王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