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盗防诈骗 大学新生需警惕的六种骗局
2017-08-31 19:48:17 来源:汉网

高校开学季即将来临,与此同时,针对新生的花式诈骗也层出不穷,很多新生都在网上吐槽自己曾接过诈骗电话或遇见过诈骗事件。“近年来,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骗盗事件正呈现出逐年递增趋势。”有关部门统计后表示,“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初来乍到、涉世未深、疏于防范,所以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

骗局一:莫名背负信用卡债务

骗子会采用银行卡消费等骗局冒充银行人员骗取新生的银行卡号、密码;或者假装“热心”帮忙复印各类证件材料等,再利用这些有效证件办理信用卡、手机卡等,透支套现。

提示:大学生一定要保管好个人的身份证等重要证卡,以防他人利用,因为一旦让自己的有效证件甚至复印件旁落,就有可能让自己陷入纠纷当中。如果是遇到与银行卡有关的情况,则一定要通过正确的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骗局二:编造事故向学生家长行骗

因为不在父母身边,所以骗子往往会编造虚假信息向学生家长行骗。骗子先用骚扰电话等方式迫使新生关机,再假冒“医生”、“民警”、“老师”、“同学”等人物,谎称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出现意外病情等向家长行骗。

提示:大学生一定要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要把身边较为熟识的辅导员、老师或是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一旦遭遇骗局,方便父母核实情况。

骗局三:上门推销另有所图

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推销、招人等借口溜进大学宿舍,但真正的目的却在于离开时的顺手牵羊。即便是真正的推销,如学习用品、电话卡等,从往年学生们反映的情况来看也是劣质品居多。有的骗子甚至持着假工作者、景点材料推销低价旅游,并以高利润、高回报引诱大学生加盟,然而,大学生根本对此就不了解,花费几百元买来一堆劣质品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推销人员了。

提示:大学生们对于上门推销人员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最好到学校正规超市。入学后先适应学习生活,不急于外出玩。除了要在宿舍注意提防之外,在教室、食堂等场所也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某大学校园就曾发生一起案件,一名毕业的“赖校一族”多次在教室行窃,偷盗学弟学妹们的手机等贵重物品。

骗局四:冒充新生接待员车站行骗

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看管行李等物品,借机偷走行李。或声称入学手续繁琐,分头办理比较有效率,趁机卷走学费或行李等。

提示:提醒广大新生,去学校报到时最好是坐接站的校车,或是乘坐公交。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盲目轻信他人,也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情况。遇到学校的接待人员,一定要留心查看是否还有其他同学入学。

骗局五:轻松又赚钱的兼职往往是陷阱

骗子的巧言令色往往能将陷阱包裹得无限完美,因此鉴别骗子话语真实性能力的学习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工作之前需要一些保证金,在工作一星期之后会立刻返还”之类的鬼话还是少信为妙!

提示:大学生在寻找打工信息时,不要盲目,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大学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六:痛诉悲惨经历骗取同情

大学生少不经事,可以说没有任何社会阅历,他们的善心却往往被骗子利用。尽管损失可能不是很大,但对大学生内心造成的挫伤感却很强。一位大学生甚至因为轻信“女孩被骗身无分文”向对方伸出援助之手时,被对方骗走了1500多元,因此大学生们在遇到金额较大的求助时一定要慎重。

提示:行善也得看清人,不要轻易借出手机或现金。“我们对社会必须保持一颗爱心,一颗责任心,但献爱心时必须睁大自己的眼睛,不要让自己的爱心助长骗子的气焰。”(李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