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式旅游”偷换概念 设下“陷阱”警惕骗局
2017-12-25 14:39:59 来源:汉网

前往港澳、海南、广西、云南等南方热门旅游地过冬,是很多北京老年人青睐的“候鸟式旅游”。但撬开淡季旅游市场的“候鸟式旅游”正被不法分子盯上。市旅游委执法大队近日发布警示,不少旅游活动以“零团费”吸引老年人参团,但多属无证经营,行程中服务质量差、强制购物,老年人报名首先要看清旅行社是否有正规资质。(2017年12月25日北京日报)

笔者了解  老年人时尚生活方式的“候鸟式养老”正在悄然兴起。这种“候鸟式”养老模式一经推出,颇受老人欢迎。不少养老机构都在探索“候鸟式”养老模式。“候鸟式”养老是指老年人像“候鸟”一样四处度假旅游,根据不同季节,老人选择度假式异地养老,住在异地养老院。异地养老的时间,根据老人需求,短则15天、长则两三个月。养老院按统一的标准,提供适宜老年人居住、生活、娱乐、保健的养老场所和服务设施,老人外出游玩时,还会派医务人员“保驾护航”。这种生活方式,被称为候鸟式居住,渐渐成为一种潮流,代表了健康、富足和生活质量。

候鸟族”的日益壮大,促进了不少南方城市旅游休闲和养老经济的发展;然而,一些不良商家盯上了“候鸟族”,设下“陷阱”诓骗老人。老年人普遍有孤独、渴望关心、不想给小辈添麻烦等心理特点,有时就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候鸟式养老”、“消费养老”等 新兴养老模式,在一些不法分子操作下“偷换概念”,演变成了忽悠老人的伎俩。老年人在大额消费前最好咨询亲友,以免财产受损。(文/车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