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遇“仙人跳”,背后有啥隐情?
2015-09-30 16:34:46 来源:汉网

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雷政富案”,近日不公开庭审。新京报记者获得的起诉书及警方调查信息显示,该案嫌疑人团伙共12人,6男6女,色诱或敲诈55人,涉案金额高达250多万元。涉及湖南衡阳、郴州等10个市、州,以及湖北、江苏、浙江三个省份,“大部分是官员。”一位接近衡阳政法系统的人士称。从始至今,只有一位官员向警方报案。(9月29日,新京报)

据报道,从媒体掌握的起诉书及警方调查信息来看,衡阳官方公布的6名官员和6名嫌疑人,只是案件冰山一角。被色诱或敲诈的55人中,除去10起未交代被敲诈人来自何处,其余45位“受害者”的身份已经确定,但并未被官方公开。那么,这些人到底是不是官员呢?为何只公布了6名涉案官员。笔者不禁感叹,官员遇“仙人跳”,背后有啥隐情?

毫无技术含量的作案手法,却让四个省份的那么多人都深陷桃色陷阱,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但也不意外,因为敲诈者不是傻子,他们清楚的知道,只有敲诈官员才最安全,最容易得手。因为色诱团伙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看中了官员们手中有权,又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一旦拿到不雅视频,官员为了保住乌纱帽只有乖乖就范。钱财对于官员们来说不值一提,只要官帽保住了,何愁挣不回来? 所以,可以想象,这45位“受害者”中的官员肯定不少。

笔者实在让人想不通,官方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态?为何要为这些被“仙人跳”的官员“打掩护”呢?即是官方通报,又何必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在“受害者”数字上耍小聪明,为这些风流成性的官员留面子,无疑是因噎废食,掩耳盗铃。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猫腻?办案过程中,有没有办案人员故意“放水”?如此轻易就能蒙混过关,无疑会让“前车之鉴”的警示作用大打折扣。

笔者认为,一般民众被色诱,中了“仙人跳”,影响的主要是自己的名誉,社会危害性有限,但党员领导干部一旦“上钩”,不但个人名誉扫地,更会让整个干部队伍颜面无光,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产生毁灭性的打击。为风流成性的官员“打掩护”,暴露的是部分单位和个别官员思想深处顽固的“捂盖子”意识和应付心态,更是应对社会舆情上的拙劣和滞后。

其实,官方爱面子是很正常的,但要学会正确的“爱面子”,更要在原则问题上“不讲面子”。所以,到底是敢于揭丑露短,知耻而后勇,还是遮遮掩掩、语焉不详,为流言蜚语的滋生提供温床,不但考验着执政水平,更考验着执政理念。同时,要想杜绝此类案件,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干部们都能洁身自好、堂堂正正,不再授人以柄。同时更要严格依法办案,将歪风邪气坚决打下去,绝不能遮遮掩掩,更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梁建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