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视历史将成日本最大的遗憾
2015-10-12 10:14:11 来源:汉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于巴黎时间10月9日公布了47个2014~2015年度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对此,日本外务省10日凌晨发表“新闻官谈话”,对南京大屠杀史料成功申遗表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据2015年10月11日 新华网)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国南京,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据战后国际法庭认定,日军侵入南京后,一个半月内发生2万起以上强奸事件。被集体屠杀的达19万人以上,被零散屠杀的超过15万人,总计30万人以上。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南京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作为集权威性、真实性和唯一性于一体的一组历史档案,南京大屠杀档案已经由南京市的记忆、中国的记忆上升为世界记忆,由中国惨痛的历史变成了世界公认历史的一部分。申遗成功是一次正义的胜利,也是一次历史的正名。就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将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这些珍贵文献得到保护和传播,充分发挥这些文献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创未来、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中国申遗的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显然,中国申遗触到了日本的最痛处。报道称,日方曾绞尽脑汁在不同场合阻挠南京大屠杀档案的申报。日本政府通过各种渠道,以申报将影响中日关系为由,多次无理要求中方能撤回申请。在项目申报期间,日本还组织了千人大签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压。安倍晋三首相和岸田文雄外相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三表示担忧。日本政府以申报资料中有些只是复制品、有些原本保存在日本,以及部分照片可信性存疑为由,要求中国全面公布资料。还通过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组专家所在国的政府向专家施加压力。但最后,专家组还是以多数票通过决议,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同时,也正是由于日本的干扰破坏,导致中国另一个申遗项目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

不容青史尽成灰。以往的罪恶,决不可能用现在的“努力”涂抹干净。正如华春莹所说,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日方有关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南京大屠杀申遗的成功,恰是对日本右翼分子企图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行为的当头一棒,也是在极力奉劝和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其实,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中日关系中的一些历史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始终是一惯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可以说,在历史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德国正视历史,真诚谢罪,诚恳道歉,而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死难者纪念碑前,更是赢得了世界信任和尊重。然而,如今日本右翼势力似乎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他们无视铁的历史事实,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践踏国际秩序,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而日本学校在初中、高中的历史课上几乎不教近代史,刻意回避那段罪恶历史。这种异乎寻常的顽固与反动,才是最危险,最可怕的,将成为日本最大的遗憾。

德国是日本最好的老师,日本应向德国学习,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实现和解。中国将南京大屠杀史实公正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正是为了尊重历史,而不是揭日本的伤疤,也不是记仇,只希望中日双方通过铭记历史,消除前嫌,携手共进。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中国人民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具体努力,既教育中国人也警示日本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用和平方式追求的目标。(徐云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