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盛筵:挑战社会底线的“精英品味”长不了
2015-10-13 12:03:56 来源:汉网

港媒称,一度几乎和色情二字划上等号的海天盛筵今年沉寂了不少,但海天盛筵外围女孙静雅的被捕过程近日被曝光,让事件再次受到关注。据香港《南华早报》10月12日报道,孙静雅说,外围女为提高身价要花钱包装,包括编造演员经历等,而涉及卖淫案的人中,不乏知名企业的老总和高管。而孙本人也被曝陪人睡了3天赚了60万。(10月12日网易)

2013年以来,在三亚举行的海天盛筵一直被指涉嫌淫乱,众多富豪、明星及嫩模都被指参与其中。有网友曝料称参展商为了拉拢广大的高端客户,找来大量的嫩模,陪“富二代”与“土豪”们过上激情的一夜,汪小菲、许雅钧与孙兴等人均被指参与其中。在笔者看来,海天盛筵的长期存在揭示了物质丰盈后男性在社会交往中的某些心理:与所谓“模特”“演员”聚众淫乱不仅是有身份有社会地位的暗示,也是维护利益关系与商务谈判的绝佳场地。

虽然海南海天盛筵会展有限公司宣称海天盛筵的主题是国际生活方式品牌文化交流展,主要展示包括游艇、公务机、房产以及多种精品时尚生活品牌在内的精英趣味。但现有的事实表明,所谓的精英趣味,不过是有钱人寻欢作乐、外围女为金钱出卖肉体的交易场。海天盛筵折射出部分有钱人的心理阴暗面:因为没有政治地位,需要在物质充盈外“满足自己的荣誉感和自尊心”,但女明星们遥不可及,底层性工作者又太低劣,恰好“外围女”们属于娱乐圈,但又非遥不可及,两相竞合,貌似高端的“外围女”恰好正中有钱人的下怀:除了感官刺激,征服一个“娱乐圈人士”能给“精英们”带来不小的成就感。而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出现变性模特之类的事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海天盛筵长期举办,折射出改革开放后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依然赤贫,非得要以挑战法律与伦理的底线才能感觉自我的存在。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今天,不同的利益群体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有所差异在所难免,但多元并不等于富人可以为所欲为,可以逾越道德的底线,更不等于可以不受法律约束。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法律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触碰的底线,不论高低贵贱,全社会都必须要坚持这个共同的底线,否则以心机和身体游走在法律和伦理的边缘的所谓“精英品味”,只能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何子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