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狂砍邻居孩子”,反衬关爱缺位
2015-10-13 09:40:31 来源:汉网

许昌60多岁的老汉,因邻里矛盾,持菜刀在幼儿园门口埋伏,狂砍邻居两孩子,致使孩子手腕砍断,手指多处砍掉,头部被砍多刀。目前,两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但是将终生残疾。孩子父亲周春(化名)已经记不清两家人关系不和的原因了,大概是因为自己的三轮车碾到周某家门前的土堆,之后两家人一直关系不和睦。(据10月12日《法制晚报》)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能够如此痛下杀手,不仅暴露出其法律意识欠缺的问题,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位老人对于生活失于兴趣。即便一个人脾气再不好,如果其家庭幸福、生活美满,也不至于作出如此极端之举。通过这起案例,至少反衬出“两个缺位”。首先,法律关爱缺位。按理说,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地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部门当应建立科学、完善、长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对于辖区出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以及其它社会矛盾等,相关部门当应主动而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化解。很显然,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另外,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当应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从而督促引导公众能够自觉守法、做文明公民。这位年迈老人持菜刀狂砍孩子,足以说明其法律意识的欠缺。另外,在老人作出极端之举的背后,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老人对生活的失望。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推出诸多利好政策,特别是针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众,作出多项扶持关怀举措,然而,令公众寒心的是,在少数地区,由于工作人员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使得国家的利好政策变了味、走了样,比如说,一些地区在落实低保制度过程中出现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便是生动有力的例证。这位年迈老人缘何会对生活丧失希望,当地政府恐怕该作反思。虽然说,这样的恶性事件只是个例,但其暴露出来的现实问题,却值得更多人深思……(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