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助社会组织走出发展误区
2015-10-18 10:15:48 来源:汉网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6日 新华网)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经济的发展并不能替代或者自然而然地带来社会的发展。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都特别强调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近年来,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被各级党政领导所关注,被各级政府所重视,被社会各界所认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本月16日,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他们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奠定了理论基础。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助个别社会组织走出“官帽化”误区。这次新出台的《意见》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而非“领导核心作用”,更多的是在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抓党建是为了促进社会组织正确有序的发展,而不是管太多限制其发展,相反,更有利于帮助社会组织尽快彻底摘掉“官帽子”。换句话说,“党建”指明方向,“去行政化”提高效率,都是为了推动社会组织又好又快的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助个别社会组织走出“非党化”误区。当前我国部分社会组织还存在不少问题及困难,例如少数社会组织内部部分社党组织缺乏、建设不规范、作用发挥较弱、自律性较差、诚信度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个别社会组织受利益驱使走上歧路,乱发牌子乱收费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有的社会组织可能会受到境外势力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对此需要予以高度警惕。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助个别社会组织走出“腐败化”误区。社会组织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甚至社会组织内部出现违法违规、贪污腐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抓紧抓好。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助个别社会组织走出“平淡化”误区。对于政府来说,要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理想模式,除了对社会组织加强党组织建设、进行积极的政策引导之外,也需要通过购买服务的合理配置,引导社会组织的竞争朝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而对于社会组织而言,除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走入良性互动正轨之外,还要坚持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贴近职工群众需求、突出社会组织特点等要求开展党组织活动,要坚持紧扣党员实际创新教育管理服务,要坚持贯彻从严要求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决防止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以期为社会提供更加热情、周到、快捷、便民的服务。

当然,《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是中央层面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出的顶层设计,如何结合具体社会组织的特性和服务区域实际,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还需要各级、各地、各部门多动脑筋,因势利导,精准发力,以党建作引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更好的参与社会治理,从而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每个普通中国人的梦想,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