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玩手机被骂,如何拯救缺失的文明?
2015-10-26 08:27:27 来源:汉网

现在,手机基本上成了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年轻人,网络上有个词怎么说来着,手机控,无论是在商场里,马路上,还是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低头玩手机的人。在青岛227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上车后站在了一个大爷旁边,老大爷说她的手机有辐射,先让她离他远点儿,之后又破口大骂。(10月25日齐鲁网)

玩手机也能被骂,着实委屈。此事一出,立即引发公众热议,不少网友对大爷恶毒的语言表示愤怒,尽管尊重老人是中华美德,然而面对如此蛮不讲理的老人,网友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诚然,在公众场合用污言秽语咒骂他人,不仅体现了个人道德修养的缺失,更对公共秩序和他人造成了不良后果。无独有偶,10月20日,上海地铁一名男青年与中年女子抢座后,不断辱骂该女子。尽管事件不尽相同,但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然而,在这个事件中,做出不文明行为的,难道仅仅是这名恶语相向的大爷吗?其实不然,这位玩手机的女孩也同样存在着不文明陋习。如今,手机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占去了大部分人日常生活的一大半时间。但在公众场合一直玩手机,却有可能影响到他人,有人担心手机辐射,有人嫌弃声音太吵。然而,这种行为依然随处可见。当道德不足以约束个人行为时,我们又该如何拯救缺失的文明?

笔者看来,此时就该运用法律这把有力武器。从乘地铁翘二郎腿到地铁内嗑瓜子,从玩手机扰民到言语攻击,随处可见的不文明行为时刻提醒着立法规范的迫切性。近年来,一些地方和行业在围绕是否为“不文明行为”立法上,从来都争议不断。有人认为,形成文明自觉,主要需提高个人修养,而不是通过罚款处罚等方式;也有人认为,在自律越来越无法做到的情况下,应运用外在强制的他律,通过强刺激规范人的行为、影响人的观念。

康德说过:“伦理学从法理学或权利的科学中,采纳那些适合它的法则和义务,伦理的许多命令正是通过这种办法建立起来的。”所以,通过严厉的法律促进道德建设,从而约束公共场合不文明的行为,未尝不是一种好的方法。文明倡导必不可少,若再加以法律的辅助,必将使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但是,为文明立法也要慎而重之,既要分情况而论,不可“一刀切”,也要切忌一“罚”了之,使之真正做到启发文明自觉,形成文明习惯,从而构建文明的公共秩序。(韩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