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厅官日受贿近万,苍蝇缘何变成老虎?
2015-10-30 09:01:11 来源:汉网

原辽宁“省优秀女领导干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小普,在省发改委担任领导期间,将自己家里一应生活开支,悉数拿到单位公款报销,连她儿子婚礼的费用也包括其中。经查处,其任职28个月,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10月29日《财经网》)

古人早就留下“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的告诫,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受封建观念的影响,一旦获得权力,便把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放在首位,认为自己有为家庭或家族谋取利益的“义务”。违纪违法贪婪吸财,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施政观感,严重透支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信用,严重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腐败严重的领域往往是那些与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直接相关的部门,或者是国家下拨资金的关键环节,他们握有随时可以“变现”的巨大权力。当前的贪腐已经不再局限于蝇头小利,也不再明目张胆,而是充分利用了行政的复杂性、制度监管的漏洞、政策实施的固有缺陷来谋取巨额利益。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在此,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将践行“三严三实”和党纪国法相结合,争取早日实现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原辽宁“省优秀女领导干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小普,在省发改委担任领导期间,将自己家里一应生活开支,悉数拿到单位公款报销,连她儿子婚礼的费用也包括其中。经查处,其任职28个月,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贪腐的过程,也是一个习惯成自然的过程,如果一段时间没有人行贿,反倒觉得奇怪了。如何根治贪腐,笔者认为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开等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

只有规范权力运行,依靠“法治”,切实发挥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力量,让“法治”贯彻干部选任和履职的每个环节,切实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使官员在“不敢腐”的同时进一步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常昆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