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频遭逼停背后是对社会文明的拷问
2015-11-10 08:50:4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年轻男子发帖称在铁道上拍照时,恰逢火车经过,为摆poss拍照,直到火车离自己50米远时才从铁轨跳开,导致火车被逼停,之后再次试验导致另外一列火车也被逼停。记者从芜湖铁路警方获悉,16日途经芜湖的两列火车确遭人恶意逼停。 

因拍照逼停火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据笔者了解,这种事情已经发生多起,这种“任性”行为,虽经多次报道,非但收效不大,反而呈逾演逾烈之势。他们觉得这是一种在朋友面前值得炫耀的事情,够刺激,是一种很“文艺”的行为,似乎拍个够刺激、够惊险的照片,就可以变成文艺小青年了。笔者认为,为个人拍照而逼停火车,非但成不了所谓的“文艺青年”,而且这种以付出生命作代价的“惊险”、“刺激”的作法,直接扰乱了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触犯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59条第二款之规定,是应当受到法律制裁的违法行为。同时,这种以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换取个人炫耀的资本和寻求刺激的心理,是应该受到公众强烈谴责的不道德行为,这种“作死”的行为迟早会以付出宝贵的生命而结束。

其实,年轻人张扬个性是没有错的,但是把满足个人猎奇、寻求惊险、刺激,建立在影响他人的权益,甚至是危害公共安全之上,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近年来,铁路发展之快有目共睹,火车经过六次提速后,已由原来的平均60公里/小时普遍提高到90公里/小时(普铁),运行速度大大加快。而火车在提速的同时更加注重了环保要求,一直向低噪音高时速发展,使曾经“震耳欲聋”的火车轰鸣声,逐渐被愈发安静的和谐号机车所取代。加上火车和汽车不一样,汽车在开快的时候从急踩刹车到停住都要数十米。而长度动辄数百米,上百吨之重的火车不是说停下就能停下的,从紧急制动到完全停下要数公里之远。这些拍照的人在铁路上面对呼啸而来的火车威力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简直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no zuo no die”。

说到底,逼停火车这件事儿,从侧面折射出了当前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不文明、不道德的社会性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只为自己的一时任性,就弃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而不顾,拿生命开玩笑。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一定要有对社会负责,对其他人负责的义务。扮演好社会角色,才能使社会变的更美好,这才是当代文艺青年追求个性张扬的最好体现。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也应该反思自省,倘若日常宣讲到位、警示标志明显、线路周边安全设置作用明显,那么“明知山有虎”的“文艺青年”,就不会往枪口上撞了。(刘峤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