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投票:你向“人情”投降了吗?
2015-11-24 13:53:41 来源:汉网

近年来,微信作为一种新媒体以一种不可遏制的趋势风靡起来。据腾讯今年的用户数据分析,今年一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已达到5.49亿,创下历史新高。而微信投票作为微信的一种副产物也在大学生群体中流行起来。微信投票主要被使用在大学生参加的各种比赛中,其投票结果作为一项评分参考计入总成绩中。但是这种投票形式使用在这里真的妥当吗?

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不妥的。首先,因为微信投票不具有透明性,我们很难承认它是公平的。其次,因为很多时候参与微信投票都是被朋友或者熟人邀请,这里面就掺进了人情的成分,于比赛的评判上就偏离了标准。

接下来让我们具体地讨论一下这两点。

网络刷票过于猖獗 微信投票难保公正

微信投票的不透明性使得它存在着很多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刷票现象。软件学院某场心理剧比赛上,第二名在最后8分钟疯涨300票压过第一名,这多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大家熟知可以利用淘宝等网络途径可以刷店铺销量、视频直播点击量,但其实微信投票也可以利用这种手段来刷票。这种现象对于微信投票的公平性有着十分大的冲击,再进一步影响到比赛的公平性。而如果一个比赛连最起码的公平都保证不了,那么它的含金量势必就会下降。

因此,微信投票在笔者看来还是一种不成熟的投票方式。如果要让它真正的运用到比赛中,它的透明度,后台监管能力以及对于恶意刷票的抵制能力都还有待加强。

比赛投票不看过程看“人情” 好不尴尬

微信投票演化成了常态,于是就有了微信拉票。“帮忙投一票吧”这种话时不时会在QQ或者微信中出现,无一例外地,这些消息都来自于朋友或者熟人。这种情况困扰着很多人,投一次票或许不麻烦,但十次呢?一百次呢?往往碍于情面不好拒绝只能投了,长此以往心生间隙甚至不利于朋友间的交往。而且让比赛没到场的人来投票真的能起到衡量参赛者水平的作用吗?笔者以为,很多时候微信投票是起不到这种作用的。而且很多时候这种投票反而会影响到比赛的公平性,因为拉票的人的作品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然而因为时候有我们就要投给他一张“人情票”。看似没什么不妥,但这对于那些优秀的作品无疑是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的。倘若这种现象得不到改善,长此以往,那些“人情票”的分量可能会压过作品本身。到那时,我们的票是不是就投给“人情”了呢?

在笔者眼里,这无疑是一种向“人情”投降的行为。对待这种投票,参与的人都应该抱有严谨的态度,先认真的审视作品本身,再参与投票,如果不了解这次比赛,那么请移开你的手指,为比赛的公平性出自己的一份力。

微信投票想要真正成为一种公平、严谨的投票渠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改进后台的审核系统,使得投票变得透明化都将是微信投票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希望我们大学生增强正确行使自己权利的意识,在面对这一类投票时,不要向“人情”投降。(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