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P2P重金打央视广告现象值得警惕
2015-11-24 09:00:55 来源:汉网

过去一年多来,P 2P行业重金上央视的不少。网贷315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3家P2P网贷平台登陆央视广告位。不过,多位业内专家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特别强调,上央视并不能成为投资的唯一标准。在央视投放广告耗资巨大,对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的P2P行业,实在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最后买单的还是投资者。事实上,曾在央视做广告,被央媒报道的同时却出问题的投资平台并不在少数。(详见11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近两年来,随着P2P行业的迅速扩张,由原来的区区数百家,猛增至3000多家的规模,导致行业内部竞争越来越激烈,利率战、广告战成为最核心的竞争手段。如今,P2P行业整体利率水平已经下调至12%左右,平台很难通过利率获得较大优势,于是,广告战理所当然地会愈演愈烈。这也符合金融机构以市场营销为重心的行业特色。可以说,每一个P2P平台要想获得发展,都必须适当做些广告,才能获得相应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广告行为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广告营销过度了,就未必是件好事,比如国内一些P2P平台由于大手笔在央视砸钱投放广告,不仅没有带来正面的广告效应,却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质疑。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广告作为P2P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实现平台发展和盈利的目标。但是,如果一个平台营业收入根本无法覆盖广告支出,其广告投资款的回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么,当平台经营风险暴发后,投资者往往就无法逃避本息损失的巨大风险了。纵观以往倒闭或跑路的P2P平台,几乎绝大多数都与盲目砸钱做广告导致资金链断裂有关。在笔者看来,真正以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收取佣金和服务费为主的P2P平台,其毛利润基本上都和其它平台差不多,当平台的毛利润长期无法覆盖广告支出时,就说明该平台存在着巨大的经营风险。因此,那些广告营销过度又缺乏后续资本注入的平台,特别值得引起投资人警惕。

那么,投资人应该如何选择较为安全的P2P平台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判断和选择:

首先,最好选择那些成立时间较长且市场口碑较好的平台。按照P2P行业的普遍共识,成立时间达一年以上的平台基本可视为安全性较高,同时,投资人还得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其过往的经营情况,比如是否发生过逾期、坏账、提现困难等问题,以及平台是否信守诚诺保护并兑现投资人利益。

其次,要观察P2P平台的风控实力和借款人来源及资金用途。假如P2P平台风控能力较为薄弱,借款人主要来自高风险行业,而且其投资也以高风险领域为主,那么,投资人就得特别谨慎,因为不管平台的广告打得多响,其风险仍会一直存在。

最后,笔者建议P2P平台经营者应该坚持金融行业安全稳健的风格,制定好市场营销战略规划,做好营销推广预算和执行,尽量避免过度激进的广告烧钱大战,才能赢得市场的尊重,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余汉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