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抱团取暖”,还需多方“添柴加火”
2015-11-24 08:58:15 来源:汉网

年轻时辛勤耕作,养儿育女;年老时孑然一身,无人照料。这是时下一些农村老人的真实写照。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养儿防老”日渐式微。河北邯郸肥乡县开始推行一种全新的“互助养老”模式,这能否破解广大农村老人的养老困境呢?(人民网)

在肥乡县前屯村的这个幸福院里,既没有专门的看护人员,也没有全职的厨师、清洁工,老人们在生活上抱团互助:年轻点的照顾年长点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各自取长补短,形成一种生活共同体。老人们不用担心花费高也不用担心生活不便,他们在这里住的既踏实又舒心。在中国,“养儿防老”是祖辈传下来的传统观念,很多老人都对幸福院这样的地方内心产生排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的年轻人为了养家糊口,都纷纷外出打工,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养儿防老”显然在新的时代下渐渐失去了它的内容。而河北邯郸肥乡县这种老人“抱团取暖”的新形式就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好举措。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更多的要想一想它背后的无奈与前途的艰难!

公办养老机构数量少,费用高催生出了互助养老的幸福院。这种“接地气”的“抱团方式”自然有了它的社会必然性。然而要让“互助养老”走的更远更长久则需要国家及各方多多“添柴加火”。首先,国家应该加强政策支持,提供资金帮助。相对于公办的养老机构,这些民间的幸福院更应该受到国家的重视,更应该受到国家的扶持。应妥善把握好两者的平衡,让资金落到实处。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强互助养老的监管措施,保障互助幸福院的正常运行,明确责任,切实保护好互助幸福院里老人们的自身权益。最后,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把这些幸福院的情况、地址发布出去,扩散到周边,呼吁志愿者,爱心人士来自愿帮助这些老人。不定时地为他们送物资、送温暖、送爱心。

让我们携手为这些留守老人添把柴,加把火,让他们不仅仅是靠自己单薄的身躯“抱团取暖”,而是有暖洋洋的火堆来帮他们驱赶“孤老”的“寒冷”!(刘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