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临时工”同商贩“互殴”,打了谁的脸?
2015-11-30 12:07:14 来源:汉网

一段武汉城管“当街围殴商户”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武汉媒体报道,满春街城管科陈科长声称,这次事件不是围殴,而是双方互殴。而且当时执法的城管员都是临时工,冲突中也有两名城管员受伤。双方目前正在等待派出所的处理结果。(11月30日  光明网)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上存在一种执法暴力,商贩们也好似进入了以暴制暴的逆生长怪圈。但很多时候,这种以暴制暴的压打方式更多会将日常执法导入偏执权力对立面,连带着社会公众对所有执法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观感降到冰点,这一点才是我们最该保持警惕的。

原以为执法单位的“临时工”早已成为了过去式,然而,“临时工”这个字眼始终在我们的眼前晃来晃去,只是没了以前的频繁,甚至越发低调,成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堵枪子的烂膏药。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方法很奏效,毕竟,临时工就是单位正规工作人员的一种替代品,没有编制,待遇极低,大多数都是本单位的财政资金散养,出了事开除即可,颇有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匪气。

武汉江汉区满春街城管因“当街围殴商户”视频最近很火,具体原因无非是执法中同商户们产生了摩擦,但是任何摩擦都不唆使双方“互殴”,这段时长近两分半的视频中,七八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和两名没穿制服的男子正在围殴满春街童装商户介先生。记者粗略统计,不到一分钟,介先生就被七八名男子打了17拳。事后,满春街城管科陈姓科长称当时执法的城管员都是临时工,这让人大吃一惊,七八个临时工什么时候冒出来的?是应付之言还是真正如此?如果是应付之意,那么该城管部门存在欺骗媒体监督的嫌疑,如果真的都是临时工,这些临时工是否具有执法权?临时工的财政支撑来源又是什么?2015年7月份,武汉市长万勇在向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中提出,今年,市政府作出专项部署,对全市具有行政执法职权的执法主体基本情况、单位性质、主体类别进行全面清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对临时工、合同工、借用人员、工勤人员等从事执法工作的,坚决清退、调离或调整工作岗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10月底前,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告经审核确认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各部门将同步在网上公告在编在岗并持有效执法证件的人员,接受社会监督。如果按照报告承诺,清退临时工的问题应该早已完成,这时候曝出七、八名城管临时工同商贩“互殴”的说法岂非滑稽可笑。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面对城管的“一面之词”,公众心中自然有杆秤。“临时工”的托词固然可叹,但是我们仍怀疑这些城管部门的执法理念,执法队伍建设才是关键,必要的制度就是保障。消除民愤,请先从清退这些所谓的“临时工”做起。(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