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低头族”需矫正自己的心理无意识
2015-12-31 09:10:11 来源:汉网

拿手机刷微博、玩微信、看新闻……这已成当前众多大学生每日的生活习惯,然而,这样的习惯被许多学生带进了课堂。于是,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类特殊人群,即课堂“低头族”。(12月30日 中新网)

关于校园“低头族”,相关报道层出不穷。针对这种现象见招拆招的“无手机课堂”,甫一推出,也引来外界不少好评。不过,校园“低头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学生们对手机的依赖仅靠行政手段来阻断,仿佛力量显得单一了些。
课余时间使用手机,这个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在课堂之上还手痒难耐,会时不时刷微博、玩手游,就完全不是“有组织,无纪律”的问题了。毕竟,课堂并不具备候车大厅、快餐店那种打发时间的环境氛围,而是特定的学习场所。它赋予学生们应该是一种精神较为高度集中的状态。学生们大脑和眼线所交叉的核心位置,都应在黑板和老师身上。当然,偶尔走神或者慵懒片刻,也实属正常。毕竟,一个人的精神集中度有限,开开小差也无可厚非。

另外,大家也发现,即便都带着手机进入课堂,但真正会花心思玩手机的,往往就是那么几个人。他们对于手机的倾注度,和老师课程精彩、课堂互动性的热烈都没有正比关系。“不管东西南北风,痴迷手机不放松”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反观大多数同学,偶尔会因为手机走神,但都能及时归位。这就说明,作为“少数派”的前者,很可能在行动意识上需要心理矫正。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心理上具有缺陷,这个也是正常现象,无需上纲上线。对手机不可自拔的校园“低头族”来说,他们的心理意识更趋向于早些年让无数家长老师头疼的网瘾症状。但不同的是,手机赋予的生活功能更加强大,因此,“低头族”并没有因此而与外界自我隔绝。相反,他们利用手机来实现的生活便利性,反而会更多。

然而,正是因为手机使用频率过度,自己也会陷入到“无意识”状态中。仿佛一下不看手机,就会错失一次秒杀相机的机会,和异性好友的即时通讯就会“不在服务区”。其实,“低头族”们正是陷入到某种人为的陷阱中。这种“陷阱”,正是信息化时代把生活频率提高后,无形中给人“一步没跟上,步步跟不上”的紧迫感。

去商店里来一次实体购物而非网购,和好友写一份白纸黑字的书信而非QQ,去电影院里看次美国大片而非爱奇艺。“低头族”们如果把触角放到手机之外,会发现世界的大不同。学校方面更应该打造这些心理的“绿色通道”,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真正地解开那些“低头族”的手机枷锁。(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