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看客心理”相比“哄抢原则”更为可耻
2016-05-23 08:38:03 来源:汉网

一辆行驶在福银高速商洛境内的货车几天前侧翻,车上拉载的10吨苹果散落一地。面对夜里冒雨赶来意欲捡拾苹果的附近村民,高速交警果断用警戒线予以警告劝阻:昧良心的苹果吃了肚子疼,最终将10吨苹果运到倒货车上。(5月22日中国青年网)

自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中国人民也变得越来越富,可是这种哄抢行为却并没有随着减少或是断绝,这样的事情更是层出不穷:

2012年4月9日清晨5时许,甘肃兰临高速上行线28公里处,一辆满载辣椒酱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司机受伤。事发之后,途经此处的司机见状将伤者送往兰州 市内的医院进行救治,而附近的村民闻讯之后,则哄抢从货车上散落的辣椒酱。

2015年3月10日,江苏省徐州市本来是在销毁是假冒伪劣商品,但是却引来了居民们的哄抢。

2015年8月23日早上6点半,在焦桐高速驻马店泌阳县春水镇段,一辆大货车发生倾翻,20吨苹果散落在地,当地村民一拨一拨地赶到现场哄抢,民警现场控制了三名村民,才制止了哄抢。

2015年8月25日山东荣乌高速宾州一段,一个运鸡的货车倾翻,数百只小鸡仔糟村民的疯抢。

2016年5月6日,峨眉山市罗目镇高枧村,面积17亩的鱼塘突发决堤,近20多吨鱼几乎“跑光”。该鱼塘老板谢女士欲哭无泪,“这次‘天灾’,让家里损失惨重,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20万元。”

对于哄抢者个人来讲,这些东西似乎并不是很值钱,而对于被哄抢者,这些东西拼拼凑凑却是一笔不少的积蓄。哄抢者似乎觉得自己只是抢一点点应该没事,似乎觉得大家都在抢,如果自己不抢就有点吃亏。而哄抢人数会随着该事件开始的时间逐渐增多,毕竟“法不责众”嘛,当一个人做一件有违道德或是法律的事情的时候,他的心里其实是比较慌张的,但是如果参与者有一群人的话,他就会放心很多,仿佛有了靠山一样。

而在一系列的哄抢行为中,侥幸的从众心理很明显在人们的心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几乎每个人都存在不劳而获的幻想,但是这种幻想往往被很多的法律法规以及道德规范所压制,所以当出现一次群体哄抢的时候,这种幻想就拥有了他实现的条件:反正大家都在抢!

常常有人批判中国国民的劣根性——“看客心理”,然而事实证明,有一种比看客心理更为不人道的存在——“哄抢原则”。举个例子:当你开车载了1吨的苹果而不幸翻车时,作为车主的你是希望自己一个人捡完所有的苹果呢,还是希望一群人来帮你捡苹果,捡完之后他们会顺便带走你所有的苹果。当然这种情况下,一般人都选择前者;又或者是当你在大街上被人揍的时候,你是希望别人作为“看客”呢,还是希望别人可以加入揍你呢。当然,一般人也是会选择前者。

现在我们讲究的是一个法制与尊重并存的社会,当我们个人的劳动成果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希望别人可以尊重,那反过来,当他人的劳动成果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学会尊重,拒绝哄抢这种可耻的行为。(王佩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