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侥幸心理“绑架”了诚信?
2016-12-06 08:50:16 来源:汉网

“信用福建”网站上首次发布福建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为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该黑名单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将每月更新一次。(12月4日 东南网)

购物花钱、坐车买票本是天经地义,约定俗成的事情,等价交换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然而,有些别有用心之人偏要反其道而行,乘坐火车坐长买短,制售、购买、借用铁路乘车证乘车,这一系列看似“聪明”“节省”的行为,实际上却是愚蠢至极,即使侥幸逃得过铁路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也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与良心的谴责。

铁路工作证和免费铁路乘车证,本是考虑到铁路职工工作线长,范围大及一部分的铁路职工家庭居住地和工作单位不在同一城市,方便职工上下班而产生的一种证件,是铁路职工特有的一种优惠政策,也是铁路部门人性化管理的方式,其审核与发放还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还要与与身份证等证件一同使用才能有效,并且出台《乘车证管理办法》等一些列措施。在如此监管的措施之下,是什么让侥幸心理绑架了逃票者的诚信呢?

其实,铁路部门早在2014年,就出台政策对主观故意逃票乘车的旅客进行个人身份信息采集,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了。2年时间过去了,之所以还会出现漏网之鱼,是因为惩罚力度较轻,在利益成本的驱动下,人们更愿意选择冒险而忽略惩罚成本。2年的实践后终于出台了具体的惩罚措施,不诚信旅客信息记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后,对生活、工作都将带来不良影响,包括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惩罚力度的提升将有效约束不诚信乘车的行为。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想从根源上打击逃票、借用证件的行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在技术上进行突破,除了要增加车票与乘车证的防伪功能外,还要进行人工与机器的双重查验,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笔者还要给那些蠢蠢欲动的人们提个醒,也许你可能会侥幸一时,但你不会侥幸一世。(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