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面试神题其含金量能有几何
2016-01-06 08:37:04 来源:汉网

“6岁的孩子,要考这些?疯了吧?!”12月30日,家住南京仙林地区的杜泽打开老婆发来的“2015南京小学‘幼升小’面试真题汇总”,拍案而起。其中的题目有:“切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汽车上坐了7个人,还有2个空位,下去1个人,上了6个人,问上去的6个人有几个站着的,有几个坐着的?”……“说是面试,但很多题目连家长都要用笔算算,这样包含‘笔试’环节的面试难道不算考试?”“绝大多数孩子连加减乘除都没学,考这么难有什么意义!”(1月3日人民网)

众所都知,幼升小的面试原本就不是一个选拔性考试,只是对孩子基本智力的简单检测和考察,通过这种简单检测和考察,主要看孩子是否具备正常的学习能力,能否完成今后正常的学习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面试题目应该是适应孩子成长特点、对接孩子学习阶段、相对比较浅显易懂的内容。

然而,透过以上南京小学所出的“幼升小”面试真题汇总,且不说这些连大人都尚且需要动用笔来计算的内容是否适合面试,就以幼儿园的孩子并没有学习加减乘除来说,本身就已经完全脱离和超越了孩子的成长特点和学习阶段。对于这样的面试神题难题,诚如一些专家所说,这个时期的孩子思维能力还处在不断的发展中,所谓的神题、难题,提前预习了就能回答出来,不准备就很难答出来,并不符合学习力的考察标准。一句话,这样的面试完全脱离了实际,与幼儿园孩子所处的成长阶段并不相符,不仅这种检测和考察没有多少含金量可言,而且也没有任何实质价值意义。

既然这样的检测和考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价值,那么现实中,一些学校为何会热衷于出这种脱离孩子成长实际、超越孩子学习阶段的神题、难题?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一些学校出于自身利益的动机考虑,为了给今后升学率的提高奠定基础。寄望于通过这种非同一般的有难度的选拔,让更好的学生进入学校,从源头上保证学生的整体质量。

殊不知,这样的选拔考试因为完全脱离了孩子的实际,无法真正检测和考察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并不能成为衡量和评价学生聪明与否的试金石。也就是说,能够答对这些神题、难题的孩子并非就一定是聪明的象征,而不能答对这些神题、难题的孩子并非就一定不聪明。毕竟,一方面这一阶段的孩子并没有学习这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这一阶段的孩子正处在学习成长阶段,具有不断发展的上升潜力。

很显然,对于这种现象如若任其发展,作为家长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考虑,为了能够使孩子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势必会提前学习那些本该是小学阶段掌握的知识。在这种情形下,无疑会助推和加剧幼儿园小学化的程度,而这既违背了孩子成长的正常规律,也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压力,其结果自然只能以牺牲孩子健康成长为代价。

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方面,既有赖于学校转变自我一厢情愿的错误思想,破除“神题难题更能检测和考察学生好差”的畸形认识,树立根据孩子所处阶段、所学内容来检测和考察学生基本学习能力的正确观念。另一方面,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将防范幼儿园小学化的重点只投放在幼儿园的教学内容的掌控上,还要端口前移,加大对幼升小的面试内容的掌控上,做到双轮驱动、双管齐下,唯此才能让幼升小回归到正常健康的轨道上来。也唯有如此,才能给孩子营造和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罗建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