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疯涨的宾馆价格,百姓能奈几何?
2017-06-05 16:55:43 来源:汉网

千家万户牵挂的高考将至。不少考生家长为了方便,早早就在考点附预订好宾馆。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近半考点附近宾馆价格飙升,涨幅高的达到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新华社 6月4日)

高考一直以来是我国最受关注的国考。有多少家长期盼着自家孩子能在高考中一鸣惊人。为此,无论付出多少,学生家长都毫无怨言。而正是这种心理,成为无良商家牟取暴利的契机。经新华社记者在武汉的调研中,共35个考点,其中,18家考点附近房价有明显上涨,占所有考点的一半。同等房型的价格在平时价格的1.5倍左右,高的则达到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

如此疯涨的宾馆价格,高考的学生家长是最大的受害者。正在订酒店的家长王女士道出了众家长心中的无奈:“涨价也得认啊,总归是有这个需求。再不预订,连贵的都没得住了。”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只因为高考期间,有需求的消费者增长,就提高物价,显然是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变相强制消费。

湖北物价局给予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当地相关宾馆违反了《湖北省价格条例》第九条第二款第一项:变相强制接受交易价格或者有偿服务。湖北物价局会根据相关举报进行核实查处。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担忧,公务员考试,各类资格证考试等,以及旅游旺季的疯涨宾馆价格难道不是与其类似的吗?相信有不少老百姓已经在无奈中被强制消费过了,又有多少部门真正关心并真实处理过这些问题!

百姓之痛正是我们应该关注之处,一方面,作为普通百姓,不能见到疯抬物价的情形就听之任之,由于俎上鱼肉,任人宰割。要有自我防范保护意识,要为消费者的利益敢于与不良行为做斗争。另一方面,作为物价部门,要加大打击宣传力度,普通百姓有时候并不清楚相关的物价条例,风不清商家何种行为是违法的,何种商家行为侵犯了自身利益之后可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无论是消费者和物价相关部门都要变“被动”为“主动”,共同遏制无良商家变相牟取暴利行为的出现。(刘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