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养情人”致“贪腐”是因果倒置
2016-01-06 08:44:02 来源:汉网

“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认罪服法,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认罪,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教育和挽救!”2015年8月19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南京市溧水区原区委书记姜明重婚、受贿案。姜明还称,其之所以贪腐是因为要养“外面的家”经济压力很大。(1月5日正义网)

虽然,姜明养“外面的家”并非光彩之事,更不是贪腐的正当理由,但是总归为其贪腐找到了“借口”,是因为女人才让其在仕途中慢慢走偏,逐渐沦陷。如果用此来解释其的贪腐之路,笔者认为是避重就轻。

姜明包养情人看似作风问题,实则可以“以小见大”。一方面,一个人的某一行为定是其脑子所思,心里所想,再做出的行动,并且一个人的身心是一个整体,其所有的行为可以看成有机统一体,那么其出现作风问题,一定是“心已坏”,所以必定会出现贪腐问题,即便是二者不在同一时间出现,因为“坏心眼”肯定“干不出好事”。

另一方面,其自身也应该明白,包养情人的花费是巨大的,并且还想“家妻”与“情人”兼得,那金钱的压力更是巨大,但是其却义无反顾的和情人在一起,说明其早就为自己找好了“后路”,也就是早就谋划过“财源滚滚”的方法,只是可能尚存一丝对法纪的敬畏,到万不得已才出手而已。

所以,如果用女人来解释姜明误入歧途,是因果倒置,是忽略了其贪腐的本源。其实所有落马官员,无论是他们编出的多少贪腐理由,比如为了回馈家庭,为了年迈的父母,为了幼年的子女,为了平衡已失衡的内心等等。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守住内心的底线,如果底线失守,贪腐之事也是顺利成章。

试想一下,如果官员信念如金,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怎么会将“权钱”之事“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对于父母、子女、妻子最好的回报是陪伴,对于心里失衡,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从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满意度“扳回一局”。但是姜明及一些贪腐官员却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们打心里没有想过,或者想过却不愿意这样做。所以,“治腐”、“防腐”的解决办法还在于官员“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