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眠之树“安装树叶”,意义何在?
2016-01-12 09:07:03 来源:汉网

一年有四季,四季各不同。同一个地方,正是有了春、夏、秋、冬的交替,大家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大自然不同时节的美。然而有一座城市似乎就不喜欢冬天,那就是沈阳。在2015年12月25日,就有媒体报道沈阳给冬眠大树安装翠绿的“假树叶”,近日又报道沈阳“假叶子”现升级版:小灌木长出“银杏叶”。该事件引发当地市民及网友热议,笔者也不禁想问:意义何在?有必要吗?

经上网查看相关信息,笔者发现早在2013年沈阳就已经这么做了,并且也都是在沈阳重点街路青年大街上,看来沈阳是铁了心要在“冬天”造出“春天”的感觉,让人真正体会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是,笔者怎么看都觉得这样的“创新”没有意义,没有必要。

首先,为冬眠之树“安装树叶”违背自然规律。冬天的来临,天气会变得寒冷,大多数树木都会落叶、花草会枯萎,这是谁都知道的自然规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也是一种美吗?还有光秃的树枝不也有它的美吗?为何就不接受这种美呢?

其次,为冬眠之树“安装树叶”会误导小孩的认知。沈阳在重点街路青年大街上为冬眠的树木安装了夸张升级版火红枫叶、金黄银杏,还有盛开着的数十盆花。金黄的、翠绿的、火红的叶子远远看去十分醒目。小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会在头脑里错误的认为这些树不掉叶子或者这些树会长出枫叶、银杏叶等等。

再次,为冬眠之树“安装树叶”劳民伤财。从报道中的图片上,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棵大树、小灌木上安装了大量的树叶。可以想象,安装工人要克服寒冷将树叶一片一片的安装到高低不同、枝桠交错的树上,得花多少时间,得多少工人来做。购买假树叶需要钱,安装也需要钱,维护也需要钱。春天来了,树能够长出新树叶的时候,请问假树叶取不取?如果要取下来,是不是还要花钱?如果不取下来,那假树叶是不是又成了多余的了?真心希望政府的钱能花在刀刃上啊。

最后,笔者还想说在栽种风景树的时候为什么不栽种常绿植物?非要栽种落叶植物?落了叶子,又来安装叶子,岂不是没事找事?

总之,笔者认为沈阳的这一创新之举,意义不大,纯属多余,希望今后能多看到一些真正有意义的创新行为,为社会和人民带来真正的“美”。(周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