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战老兵发放补贴的巨大意义
2015-08-27 00:51:16 来源:汉网

近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五千元。

具体发放对象包括:

1。抗日战争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

2。移交政府安置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离休干部、无军籍职工;

3。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的在乡复员军人;

4。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我认为此举具有两方面深远影响:一方面,是对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所做的历史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褒奖;另一方面,也是对国共两党在推动历史进程中所做的贡献给予的客观公允的评价。

这是我国第一次在抗战胜利纪念日给抗战老战士发放生活补助金,不光是精神上的鼓励,还有物质上的褒奖,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谢意和敬意。我想这种意义应该远大于五千块钱的物质鼓励。

而补助金的发放对象不仅包括共产党的老战士,也包括国民党的老兵,体现了对国民党的抗战老兵在抗战中所做的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参加了抗战,又陷入了内战,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最终选择了归入人民的行列,对于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对这些既参加了抗战,又为民族解放正义战争中做出贡献的老兵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有一些人在抗战中虽然也做出了贡献,但后来没有站到人民行列中,违背了时代潮流,所以对这些人还是有所区别的。对于这四种人的界定主要看他对历史是否起到促进作用,也是比较公正的。

对于如何进行抗战老兵的甄别,各级民政部门在中央的要求下对抗战老兵的认定已经开展了长期、细致的工作,总体来说我认为这应该不会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但是在具体细化的时候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麻烦,存在一些小问题,但我想在按照政策办事的同时,有些问题宜粗不宜细,这就要表现出我们共产党人的胸怀和气度,只要在抗战中做出过贡献,而且现在他们留在大陆,认同我们的社会制度,参加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的,这些抗战老兵都应该有历史客观的认定。

我认为国家的这项举措是很有必要的,以后也可以出台更多措施来对那些为国家和人民默默奉献的人给予关心和各种支持,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感恩,让他们更有动力地持之以恒地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他们的力量。(计生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