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民”字,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6-01-14 09: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月13日,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长沙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庆红作政府工作报告。200余名代表们肩负着为百姓谋幸福、为长沙县谋发展的重托,怀揣着从基层走访调研而来的民意,共同为长沙县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造福民生,甚至已经成为了治国理政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今从长沙县长张庆红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就已经看到了长沙县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感受到了主政者浓浓的民本情怀,对长沙县民众的美好未来由衷地期待。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对政府而言,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就是要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作用。再往细里说,就是要在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生存和发展需要。以长沙县为例,其就已基本实现了社会保险全覆盖,率先全省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普惠制,率先全国实现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让民生改善更有底气。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无从谈起。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就曾明确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为带领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长沙县适时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完成生态扶贫移民安置166户、505人,1.8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成效堪称显著。

  民生改善效果如何,“钱袋子”最有发言权。这是因为,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其事关千家万户、国计民生。能不能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钱袋子”也是重要一环。从收入来看,长沙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400元、25100元,增长8.6%和9.7%。老百姓兜里有钱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同时还为长沙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长沙县并没有“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而是清醒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并采取有效措施。在2016年各项工作中,长沙县就明确强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切实强化公共服务、努力提升保障水平、持续完善生态体系,桩桩件件都围绕着“民”字而展开,无形中已经为长沙县民生改善勾勒出“路线图”。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其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而今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借着“两会”之力,长沙县党员干部就更应夯实民本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也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王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