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监考去世,朋友圈无知转发“火”了谁?
2016-01-19 12:53:31 来源:汉网

1月17日,一则《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文称,这群初中生在目睹自己老师最后挣扎呻吟时,仍平静地做完题,“是考试太投入了、太认真了,还是他们太过无知,对于眼前发生的一切,看不出其中危险。”该文认为,对于这样的突发性疾病,如果抢救及时,年轻的老师的生命本来是可以挽回的。(1月17日澎湃网)

随着各种网络设社交工具的兴起,各种“微信体”、“空间体”的网络文章充斥着人们的视线,不仅让人雾里看花般的难辨真假,这些文章更是善用各种“奇葩”事件炒作来吸人眼球、毁人三观。对于新闻中这则拷问“冷血无知考试机器”的文章,在笔者看来,也不外乎是众多“微信体”文章中的一种,其描述事件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就是这样一则尚无官方结论的事件,经过别有用心之人一番“巧言令色”的包装,被不辨是非黑白的网友疯狂转发,给当前教育体制和学生群体都形成了恶劣的舆论印象。

微信这一网络社交工具,之所以会成为捏造谣言、传播谣言的平台,首先要归咎于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和互联网企业的不负责任。一些个人或公众账号,为了大量“吸粉”,采用非正当手段“搏出位”,随着各种“心灵鸡汤”被审美疲劳,造谣传谣成为了这些账号吸粉的主要方式,监管的漏洞也纵容了当前各种“微信体”的谣言肆虐。而网民大多存有“从众”的心理,人云亦云,对网络新闻缺乏去伪存真的认知能力,一味机械的转发,变向加剧了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

微信作为一种即时的通讯工具,有关部门应对其加强监管,弱化其发布信息的功能,让微信回归其本来的作用。对于活跃在微信中的众多网民来说,擦亮双眼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不为网络炒作事件推波助澜、点火添柴,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是做一名合格网民的基本素质。(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