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民工“讨薪日历”翻到“猴年马月”
2016-01-18 15:21:14 来源:汉网

岳中兰一家来自四川省广元市。2015年3月初,他们一家10口人来到郑州鹏翔商业广场工地做木工。从8月20日项目封顶至今,工钱却始终没有着落。近半年里,他们只拿到老板给的1000元“生活费”。(1-18新华网)

老话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距离农历新年还有20天的时候,大部分农民工兄弟已经开始购买年货,开开心心打点行装准备回家过年。在农村年味越来越浓,杀年猪、装香肠、晒腊肉,老人、孩子盼着在外务工的亲人早日回家过年,可辛苦了一年却拿不到工资,“没脸”咋回家过年?为了讨薪,他们找过建筑商的老板,堵过开发商的门,去过街道办事处、区政府、信访局,“门儿都找遍了,可还是没能拿到血汗钱。”

讨薪成了比“耐性”。当初同岳中兰一起来打工的广元老乡共45人,很多人眼见工钱无望,早已空手回老家了。可岳中兰一家不能回,因为他们一家三代人都在郑州市北郊的郑州鹏翔商业广场工地做木工。换句通俗易懂的话说,回家过年有钱没钱全看鹏翔商业广场老板的了。“今天是我们讨薪的第145天了”,岳中兰老人掰着手指计算。

严禁拖欠民工工资的禁令成了摆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两节严查欠薪,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大会小会也有政府领导人在强调,可还是有人把农民工工资问题当耳旁风。拖欠民工工资仍然是个严峻的问题。

治理欠薪顽疾,除了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斗硬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更需要斗硬落实民工工资“月薪制”。

叫停把民工工资砌墙炫富发放现象。一些老板把数千万民工工资切成墙集中发。在笔者看来,这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既然有钱干嘛不按月按时发给民工,偏偏要累积在一起在年终集中发放呢?这很明显也是在拖欠工资,不过是拖欠时间相对短一些罢了。鹏翔商业广场如果兑现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也可以砌一堵钱墙了,也能够羡煞媒体了,可拖在那里不发,结果让民工没完没了的翻着“讨薪日记”。

如果斗硬实施民工工资“月薪制”,欠薪问题就能够得到根治。一方面,月薪制能够让空壳公司自行淘汰。没有钱办公司,将成为过去时,这是从源头上堵住了欠薪;另一方面,月薪制可以缓解工程资金压力。都知道年终资金紧缺,公司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如果实行月薪制,则民工工资压力将大大缓解;再者,月薪制是欠薪顽疾的预防针。如果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公司没有发薪,民工及时反映,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处理,民工工资问题就会及时消化。

目前国家正在精准扶贫、全面脱贫,为实现全民奔小康而快马加鞭,可农民工辛苦一年,到头却连工资都拿不到,如何扶贫呢?因此,地方政府应该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切实担负职责,加大追讨民工工资力度,争取让民工提前回家过年;二是做好垫付准备。如果确因特殊原因年前无法兑现民工工资,地方政府要想办法垫付,再继续追讨。

总之不能让民工“流汗再流泪”,将“讨薪日历”就这样没完没了翻下去了,让民工“提钱”回家,开开心心过大年,是服务型领导的体现。(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