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受质疑,路在何方?
2016-01-22 16:29:08 来源:汉网

近期,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1月21日中新网)

凡提公务员涨薪,必会产生两个极端。公务员们纷纷抱怨自己工资太低,与物价水平严重不成正比,涨薪合情合理;但普通民众却认为,公务员福利好,油水多,工作安逸又清闲,工资长得没有道理。

大多数民众把公务员与特权阶层、强势群体、高收入阶层划上了等号,因而质疑公务员涨薪。客观地说,有的公务员特别是县级以下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较低,在乡镇工作了三四十年的公务员工资也就两千多块。诚然,抛开那些抹黑公务员群体的“老虎”与“苍蝇”,部分公务员确实存在灰色收入,但大部分公务员并没有所谓的那些“灰色收入”和丰厚福利。

“涨薪”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公务员的工作热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好处多多,奈何“逢涨”就遭到吐槽和质疑呢?一来,公务员的收入被一些名目繁多的福利津贴所占据,往往会给民众以不公开、不透明的感觉;再者,部分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公务员不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给大众留下了不好印象。

因此,公务员涨工资若想得到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必须涨在明处,而不是涨在暗处,每一次涨工资的数额,都晒在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而且,在涨薪的同时,还要“长心”,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树立好群众观点、服务意识、公仆意识,放下“官老爷”架子,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换,提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树立好群众口碑。

真诚希望公务员下一次涨工资能更加透明、规范,获得更多理解支持,不再饱受诟病!(文/云子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