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最美风景
2017-10-08 13:41:19 来源:汉网

国庆中秋长假进入后半段。这个假期,文明旅游成为大家点赞的亮点。相互谦让越来越多,乱涂乱画几乎“绝迹”,不为他人“添堵”……在各大景区,游客以实际行动共同筑起文明这道最美的风景线。(2017年10月06日四川日报)
毫无疑问,构建文明旅游,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增强四川“软实力”的迫切需要。践行文明旅游,不光是一个口号,而是一项伟大的实践,它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共同努力,也是每位游客应尽的义务。

尽管中秋国庆长假已临近尾声,但在一些旅游景区景点仍游人如织。调查发现,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个别游客不注重细节,他们要么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要么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要么旅游景点或公交车上不给老弱病残让座和随意插队……种种不文明现象暴露出游客文明素质教育方面的欠缺,也说明一些游客的成熟度还有待提升。
与之相反,也有许许多多的游客非常注意礼节礼仪,他们文明用语、文明出行,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主动清扫景区景点垃圾,拍照礼让,购票、上公厕、购物自觉排队等行为传播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正如四川省青年旅行社导游苏清告诉记者说的“今年长假带团,印象最深的是游客下旅游大巴后,会用塑料袋将车上产生的垃圾带走,而不是随意扔在车上。也如同记者采访发现,长假期间,宽窄巷子、锦里、黄龙溪等开放式景区人头扎堆,但游客之间都能相互理解、包容。笔者认为,这是与四川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营造良好景区环境分不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四川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节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关于国庆中秋假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州在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集散地等游客集中区域做好文明旅游宣传,设置文明旅游志愿岗,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报道称,10月5日下午,在成都宽窄巷子欣赏川剧的陕西汉中游客刘瀚蔚和丈夫第三次来成都,但由于自己怀有身孕,沿途的志愿者和引导员对她非常照顾,时常提醒她注意休息。这是刘女士第一次以孕妈咪的身份出游,在人流中停停走走,她感受到尊重和照顾,刘瀚蔚切身感受在成都旅游环境非常暖心,她感言地说,周围的人不时提醒我慢一点,注意台阶,大家很友好。在笔者看来,无论游客还是景区志愿者,你的每一个文明举动都体现出游客文明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成为一道最美风景,都是大家点赞的充足理由。

文明旅游体现在细微处,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不管是导游还是游客都要做好文明旅游宣传者、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主动为排队的游客提供热心、暖心、舒心的服务,主动清理景区景区垃圾,以实际行动共同筑起文明这道最美的风景线,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最美风景。

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笔者希望每一个人都要牢记遵德守礼,文明旅游的理念,通过“小手牵扯大手”“大手拉小手”,让大家一起实践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汇聚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丽家园的强大正能量,推动文明旅游风尚在学校、家庭、社区以及全社会的传播,使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自觉习惯。作为景区景点导游更应当从自身做起,积极宣传文明旅游,让每一位导游领队人员成为文明旅游的执行者、宣传者、引导者,为游客创造“安心、放心、舒心、暖心”的旅游环境。(李琼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