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坐视非法集资“洗劫”乡村
2016-02-04 09:23:52 来源:汉网

记者近日在豫西伏牛山区采访时发现,在偏远的山区和农村地区,非法集资活动十分猖獗,而且呈现出了与城市非法集资活动完全不同的特征。这些深入贫困农村的非法集资活动,让部分农村被“洗劫一空”,甚至整村“一夜返贫”,受害困难群众处境艰难:吃饭、看病、养老、上学等基本民生问题都出现了严重困难……(2月3日 新华网)

在全国各地正在全力攻坚推进精准扶贫、努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当下,我国却有不少农村地区频频发生传销模式非法集资现象。这让不少农村地区几乎一下子被“洗劫一空”,很多农民“一夜返贫”,不少受害困难群众吃饭、看病、养老、上学等基本民生问题都出现了严重困难,大过年还有的受害困难群众不仅肉菜都吃不起,甚至买个油盐都要去借钱。

可能会有人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没有不劳而获的思想,不过于贪财,必然不会掉进传销式非法集资的陷阱,自己心怀贪念“心甘情愿”把“棺材本”送到骗子手里,就要为自己的愚昧行为负责、受到惩罚。但我们要直视国情和民情现状,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教育仍然相对落后、广大农民整体素质还不能一下子快速提升的现状下,就要靠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给力发力,重视解决此问题。

换个角度来说,广大农民群众逐步掉进传销式非法集资的陷阱,越陷越深,直至倾家荡产,并非骗子团伙一日可为。在此过程中,当地对农村非法集资负有监管、执法责任的相关部门那么长时间都干嘛去了?具有最基本政治、法治敏锐性村支“两委”全体干部难道连此类圈套也竟然一直毫无察觉,或者说他们自己也掉进了圈套里?无论如何,自己辖区的居民百姓被大面积“洗劫一空”,负有责任的相关部门即使不能说不作为,也确实是作为不够。

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坐视非法集资“洗劫”乡村,综治、工信、银监、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应充分重视,时刻负起保护辖区群众财产不受期欺骗的责任,下定决心铲除辖区的非法集资,让基层非法集资活动不再猖狂泛滥,让毫无良心而言的财迷心窍的骗子受到严惩,不再逍遥法外。处于基层一线的社区、村“两委”干部也要时刻保持充分的警惕性,一经发现立即主动报告上级相关部门,负起保护好辖区居民财产安全的重任。

除了负起监管、清治责任,相关部门还要负起拒绝非法集资宣传的责任。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力所能及的宣传单、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形式,向辖区居民逐门逐户宣传非法集资的常识和案例,努力营造“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增加广大辖区居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当然,广大居民百姓更应该通过自己和他人的非法集资被骗经历,增强识骗防骗意识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地共同参与到抵制各类非法集资的活动中来,让相关部门对于非法集资“打早”、“打小”,防于未然。(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