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公开要让农民百姓看得懂
2016-02-03 18:48:16 来源:汉网

村务公开是人民群众评判农村党风政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各地在推行村务公开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 “该公开的不公开、公开了的不及时、公开了的不真实、公开了的看不懂”等问题。

村务公开贵在真实全面。村务一般就是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这些都是村民最关心的,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国家要求将村务全部公开,暴露在阳光下,进行“裸晒”,就是为了避免暗箱操作,杜绝和防范村官腐败。村务公开,不能玩虚的,搞假的,尤其不能“犹抱琵琶半遮脸”,搞选择性公开,或者直接编些看不懂的“八股文”。那样做的结果,一旦败露,自己犯了错误不说,还会失去最珍贵的民心。

村务公开贵在可读性强。拿村级财务来说,我们都知道,无非就是进账和出账。可是有村子公开的财务只有一些干巴巴的财务专业术语标识和一串串带小数点的数字,不要说村民老百姓了,就连非专门负责财务的村干部和上级负责此项工作的督察人员都未必能看得明白。如果说连简单的进账出账的村级财务群众都看不明白,我想这绝不能仅仅归咎于农民群众文化素质低的问题,村务既然选择了被公开,就要让农民老百姓都看得懂,心里有数。

村务公开贵在坚持长久。村务公开不能搞成“一阵风”,今天想起来抓一下,或者应付检查贴一下,明天后天便丢在一边,哪天“有需要”又重新拾起来。要使村务公开长久,就必须从机制、体制上予以保证,做到长期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监督;当然,针对村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还要有相应的奖惩机制、严格执行予以保障。只有这样,村务公开才有可能做到长久,才能真正发挥村务公开的作用。

村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好的村务公开能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群众渠道的疏通,还能充分、广泛、及时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和批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有利于扩大基层民主,有利于化解矛盾、密切干群关系。所以该公开的党务、村务、财务一定要做到严格、真实、全面、及时、可读地公开,以便给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