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小正气汇聚城市大文明
2016-02-05 09:59:16 来源:汉网

前天上午8点27分左右,女青年黄某进入地铁2号线江汉路地铁站。在安检机前,身背挎包的黄某并没有将挎包取下,而是径直往前走,被几名安检工作人员拦下,请她配合安检。然而,黄某却并不为所动,并试图绕过安检人员和安检机,跑进地铁站内。女安检员小胡追了过去,再次将黄某拦下。没想到,黄某竟然朝着小胡扇了一个耳光。事后,因为黄某认错态度较好,警方最终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3天的从轻处罚。(2月4日 荆楚网)

去年4月3日,“武汉地铁个别安检形同虚设,安检员在岗玩手机”一事由荆楚网报道后,曾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众多网友参与评论互动。难忘多半年之前,武汉地铁安检虽然设备齐全,却仍存在人为安全漏洞:个别安检站背包、挎包、手提袋、礼盒、不锈钢水杯等可以不经安检被乘客带进站;金属探测门的报警灯频频闪亮的情况下,安检员无动于衷,有的安检员甚至还在岗玩手机。

当然,此事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武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全面整改。近一年之后,武汉地铁安检的现状又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无论是相关报道,还是作为武汉市民亲身感触,不难发现现已开通运行的武汉地铁1、2、4等三条地铁一直是严格执行安检。并且,据相关报道,在今后的日子里,后续开通的地铁的所有站点都将进行严格安检,携带有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都将被拒绝乘车。

武汉地铁安检现状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地铁安检员对待自己的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铁安检点将是相安无事、万事大吉。这不,近日的一则新闻再度让武汉地铁安检回归社会关注的视线。在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地铁站,女白领黄某因为着急上班,拒不接受女安检员提出的“逢包必检”的安检要求,情急之下便下打了安检员一个耳光。作为一个武汉市民,看到这则消息,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很明显,从个人行为来讲,无理打人是对他人的极不尊重,是不正确或不应该之举;从社会来讲,一个公民不仅不听执法人员正常执法的要求劝告,还出手打人,也确是对社会法规纪律的公然违背;从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来讲,每一个市民的言行的文明程度本就是一个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若是一般市民的言谈举止文明程度有限,必将会影响外界对整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评价,或者说会让一个城市文明美丽的形象大打折扣。

去年年初,武汉刚刚获评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难以忘记,整整12年,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如歌,1000多万武汉人民用4000多个日夜矢志不渝的不懈努力,圆了这一梦想。全国文明城市,承载着江城武汉这座城市发展的骄傲和荣光,也倾注了千万市民的辛劳和汗水。全国文明城市是全体武汉市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却应该只是他们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伟大梦想的一部分、一个良好开端。

作为一个普通武汉市民,我们绝不希望而且再也不希望看到类似“女白领拒不安检掌掴安检员”等不文明事件的再次发生;作为一个普通武汉市民,我们希望看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市民在以后的日子里都遵规守纪、言行文明,以言行小点滴共聚江城武汉大和谐;作为一个普通武汉市民,我们希望看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男女老少、兄弟姐妹都充满正气、严格自我,以个人点滴小正气,汇聚江城武汉大文明。(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