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拉高民众“获得感”
2016-02-05 15:16:28 来源:中国吉林网

  1月25日,环境保护部根据《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等规定,授予上海市崇明县、广东省珠海市等22个地区“国家生态市、县(市、区)”称号。这是环境保护部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平台,推进地方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的最新成果。这也标志着长沙县正式成为了湖南首个荣获国家生态市(县、区)称号的地区。(2月3日《中国环境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当前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既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事实上,长沙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等称号,堪为绿色发展典范。

  在绿色发展方面一路疾行,顶层设计是前提。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早在2004年,长沙县就决定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2008年,长沙县还成立县生态建设办公室,提出“南工北农”、“分类考核”的战略。可以说,完善的顶层设计既可以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也能够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可靠的规划、维护、升级和长远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绿色发展不是喊口号拉标语,必须落实到行动中来。在绿色发展方面长沙县就狠抓落实,比如说率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率先建立河流常态保洁体系、率先成立农村环保合作社、率先实现农村中心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等等,数据显示长沙县80%的镇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镇村,成效显著。

  生态保护不是“耍大刀”,离不开真金白银投入。长沙县从2008年起就开始实施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其每年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均占到了GDP比重的3.8%。在《长沙县零碳发展规划(2015年—2035年)》中,还明确提出要投资3.5亿元推进速生草种植基地和固碳加工中心建设。有着真金白银作保障,生态保护当然更有底气。

  为实现绿色发展,长沙县既努力做好关停并转、节能降耗的“减法”,也着力探索生态经济、新兴产业的“乘法”。比如说,长沙县在全国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先河,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家园”的“四洁农村”试点工程。一系列措施作用下,绿色发展理念已成长沙县上下的行动,转化成了社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实施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现实点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是发展的约束,而是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十三五”已经开局,我们就应继续保持清醒和定力,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让全体民众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