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综合症不能等到上班后再来治
2016-02-14 08:59:53 来源:汉网

朋友说他怀孕的妻子已过了一周一次的胎心监护时间节点,因为恰逢春节放长假,同时自己也要走亲访友,就想把胎心监护这个流程放在节后医院上班第一天补上。然而,考虑到相同的因长假被压抑的就医需求,会在节后立刻大量爆发。往年经验来看,这是屡试不爽。因此,还是建议朋友再等两天,或许能减少在医院“被人挤人”的辛苦。

何止是医院,春节七天长假过后,各个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将面临一次集中性的“报复反弹”。城市交通、行政中心、家政服务等领域将会首当其冲。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岗位用人荒的滞后补充。比如,水电装修工就在春节期间是难觅踪影,钟点工也是奇货可居,网购苦于没有快递员送货。甚至,连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日常生活贴心的餐饮服务,也几乎要挨到年后才有。当诸多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全员上岗之后,即刻迎接他们的,也将是一次量能不可小觑的“洗礼”。

这时,需要劳动者们以满血的归来、饱满的热情走上岗位,否则,将拉长需求者的哀怨。但在节后综合症的语境下,很多人还在吃喝玩乐上没缓过神来,有些则成了起床困难户。这种状态,不仅很难胜任节后所吞吐出的大量工作,更堪称是低端的生产力供给。

“要提供中高端供给”,不仅要有优质的服务质量,还要有摆脱节日综合症的懈怠和慵懒。这点,对于行政口的工作人员来说,尤其如此。中国的人情交往社会,口头上的感情交往,其信息传达往往具备增进熟络的功能。经过七天的未谋面之后,有些行政工作人员就忙不迭地说叨过年的趣闻感受,过了嘴瘾,却低了效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所诟病。

对于从事生产的企业来说,停工七天后,当务之急就是即刻开工。但考虑到职工们的节日综合症,有些企业则是对任务量有所保留,以此让职工状态进行缓冲、过渡。这种看似人性化的举措,有些是因为工序流程原因所导致,但也有些还是对节日综合症的让步和妥协。

上班后再对节日综合症“对症下药”有些迟。为防止节日综合症在上班第一天产生的消极效应,有些用人单位会提前一天发短信到职工手机中。短信内容既有节日祝福,也有温馨提醒。其用意还在于旁敲侧击“该收收心了”。提前让对方进行转换“角色”,关键是让其心理早些完成“焦虑到平静”的过程,从而可以满血归来,早点进入工作状态。(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