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屡造假 根源何止违法成本低
2016-02-16 10:50:35 来源:汉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2013年至2015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2015年证监会下发64张判决书,涉及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达10家,而三年间,242张处罚决定书中有35家上市公司牵涉财务造假。而35家涉事上市公司中,证监会对其中32家公司罚款均不超过60万元,除开2家主要责任在评估机构和会计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仅海联迅一家公司受到“重罚”,被罚882万元,实控人被罚1203万元。(2月15日 长江商报)

16世纪开始,股票作为筹集资金、分散风险的一种手段而进入西方远航贸易领域,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系统,19世纪90年代中国也开始了股票交易,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经过几起几落,成就了不少富翁,也让不少人倾家荡产,机制的不完善,也让中国的股市有点“跑偏”的味道。

本来作为一种企业融资和投资的渠道,现在有点演变成资本游戏的味道,在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几乎变成了一种赌博,上市公司期望通过上市给股东带来可观的分红,而在自身经营状况不佳的时候,就想到通过财务造假来提升股票持有者的信心;而购买股票者都是期望通过股票来赚取高额利润。

西方社会对股市造假的处罚就是要让造假企业得不偿失,只有当违法成本超出所获非法利益时,处罚才能真正起到震慑效果。一般来说,罚金应该数倍于获得的非法利益。《证券法》应该在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上下功夫,相关部门应支持投资者依法进行民事诉讼索赔,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除了上市公司,为财报背书的审计机构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只有当违法成本高于收益时,上市公司和财务机构才不至于铤而走险。

除此之外,完善股市机制刻不容缓。要制止股票造假乱象完善机制至关重要,既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现成的制度,熔断制度的失败,就充分说明了这一道理,我们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制度来管理股市。

不仅如此,还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金融业领域的反腐也进入了深水区,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在内的多位证监系统官员落马。证监会要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力度,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开出巨额罚单,不给不遵守规矩者第二次犯错的机会。(作者:文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