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为何被有罪推论?
2016-02-17 09:17:05 来源:汉网

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2016年又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的信息一出,很多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去年进行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后,公务员今年又要涨工资了。(2月16日中国网)

“公务员”,常常被冠以“金饭碗”“金领”的称号,社会地位高,工作轻松,性价比一流成为了多数人口中公务员行业的显著代名词,然而,公务员行业真的犹如众人所想象的那样吗?“一杯茶、一叠报就是一整天”真的就是公务员生活的如实写照吗?基层公务员究竟有着怎样的“难言之隐”?

不久前,绵阳一基层硕士公务员吐苦水,自曝收入低,压力大,政治学习几乎都是打麻将喝酒;今年网上一则“公务员升迁之路”更是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中国公务员升迁之路共分8级,要想从普通科员爬到顶点的省部级,最快也要30多年,几率只有5万分之一,要是“无钱”“无背景”升迁之事可谓“难于上青天”;7月,四川一28岁副镇长主动辞职,甚至坦言道:“工作无非是谋生的手段,要么改善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水平,要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或者更好的是两者皆有。而自己呢,两者都没有实现。”一个看似前途大好的副镇长,一封简简单单的辞职信,一个一个被爆出的基层“潜规则”,不得不引发公众对基层公务员的大讨论。

按2013年国家人社部公务员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止2012年底我国公务员数量为708.9万人。其中80%以上的公务员为县级以下基层公务员,这80%里面有90%以上是基层乡镇公务员,也就是说近75%以上的基层公务员职务都在乡科级以下。然而,如此庞大的队伍真正的领导又有几人呢?基层公务员也是正常人,也是有事业心、上进心的,看看庞大的数据,想想“难于上青天”的升迁比例,基层公务员的苦楚谁能了解?

基层公务员工作可谓是实实在在的“点宽面大”,夏天防火,冬天防汛,信访维稳、秸秆禁烧、经济发展、计划生育,一个个“一票否决”犹如悬在基层公务员脑袋上的利剑,随时随地就能让他们“饭碗不保”,稍不留神,也许就“身陷囹圄”了。“5+2”、“白+黑”几乎是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常态,也许一个短信、一个电话就能让基层公务员计划的假期全部泡汤,基层公务员也有家人,也需要享受天伦之乐,陪陪孩子、父母,如此都难以满足,这样的心酸谁能看到?

公务员的薪水真的和传闻一致?2006年工资改革后,按国家公务员工资标准,以普通科员为例,职务工资380元,级别工资380元,加上补贴、所有福利不过2500元,试问,在现在物价普遍上涨的社会,这样的待遇算得上是高薪?基层公务员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也需要正常的衣食住行,难道还要给他们带上“生活奢靡”的帽子?

俗话说得好,当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深处基层,和群众同处一线,更加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困,基层公务员们应该立足实际,更好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真正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诚然,在基层公务员队伍里确实存在以权谋私的人,确实存在养尊处优、不顾群众疾苦的人,但是他们毕竟是少数,他们也会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更多的基层公务员们,他们朴实,他们勤劳,他们和群众在一起,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请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不要再拿“有色眼镜”看待基层公务员涨薪了。(武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