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做追逐时代主旋律舞者
2016-02-21 20:34:21 来源:汉网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来自新闻舆论工作一线的媒体负责人和编辑记者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2月20日    新华网)

春节刚过,待春机勃发之时,党中央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这个节点,尤其是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意义至关重要。在座谈会之前,习总书记更是先后走访了人民日报社等三家国内主流媒体,实地了解了当前的新闻舆论生态,强调了新闻服务和宣传的目的,为今后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旧时的发报机、手摇马达和现在先进的海事卫星、无人机,联系到现在的全媒体平台、新媒体客户端,中国的新闻事业从从筚路蓝缕、烽火硝烟中走来,面对现在新形势、新要求,注定要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种变化不仅是形式上的改变,更要从思想上展开思考。就拿新华社的办报宗旨来讲,新华社前身是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是我党最早的新闻机构。他的作用就在于为宣传党的政策,拉近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多年以来,这些新闻媒体和新闻人始终坚持信念,薪火相传。但也要注意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西风东吹,随之带来物质上的侵袭,也有随之而来的一些糟粕思想,正在日益侵蚀着群众的观点,作为一个有责任担当意识的媒体,不论公私属性,都应该有义务同这些问题意识做斗争,理清点醒群众的迷茫。

1989年,习近平在福建宁德任职时就曾撰写过题为《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的文章,后被视为总书记关于“什么是好新闻”的经典论述,广为传阅。文中他写道,新闻工作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要认识到当前形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职责。此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又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这48字新闻舆论工作箴言,是对传统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要求与期待,同时也为新媒体改革指引了方面。笔者以为,当前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何做好融合贯通的问题;一个是如何齐心协力做好传播正确新闻舆论导向的问题。前者传递着实网络化时代的速度和质量,后者则、讲述着如何有效传播时代主旋律的问题。两者必须相互协调而统一,不能顾此失彼。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鼓励新闻工作者要更加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统媒体也在转型,厚积薄发的基础上,更会彰显传统媒体的新征程。容颜易改,但是情怀从未改变。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这就是新时代下媒体们的共同追求,乘着这些座谈会的东风,相信新闻舆论宣传会春入人心。(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