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砍小学生”,倒逼优化矛盾调处机制
2016-02-29 15:07:06 来源:汉网

2月29日中午,记者从海口市警方获悉,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扬帆小学中午放学时,一男子持刀砍伤多名学生,警方现已封锁现场,伤者分别送往海南187医院、海南省医学院附属医院及市医院救治,目前一成年男子已死亡。(据2月29日新华网)

如此惨剧的上演,不仅暴露出行凶肇事者丧尽天良,同时,也反衬出一些地区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做得不够。事实上,近些年来,发生在校园内或者校园周边的此类血案并不鲜见,而为了切实有效保障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各地政府以及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不断优化校园安保体系,无论是着力完善技防建设,还是不断巩固人防措施,都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但是,仍有一些不法之徒在校园周边,伺机疯狂作案,不仅导致无辜的花季少女惨遭伤害,也令不少家庭深受打击。导致此类问题频繁上演的关键症结,既缘于一些地区在对精神病人管控方面做得不够,以致于一些精神病人成为了肇事者。另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有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处置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做得不够。

其实,很多小矛盾、小纠纷,如果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妥善处置,那么,便会为夯实平安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相反,如果一些小矛盾、小磨擦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会成为引发极端恶性事件的“导火索”。比如说,有些年轻夫妻可能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干戈,如果综治部门或者公安民警及时处置,便容易取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效果。

如果任由矛盾发展下去,便可能会引发血案。另外,一些百姓因为讨薪、土地等各类问题,可能会走上无耐的上访之路,这时候,政府相关部门理应设身处地为百姓排忧解难。而令人寒心的是,即便是在全面优化作风建设的大形势下,在少数地区,仍然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面对群众的利益诉求,部门之间仍然你推我往“踢皮球”,令办事百姓苦不堪言。

有些地区在对国家利好政策的执行方面,仍然存在着“关系风”、“人情风”等问题,比如,本该享受低保政策的贫困家庭因没有关系只能望而兴叹,倒是一些条件优越的家庭却混水摸鱼,不仅亵渎了利好政策,也寒了百姓心。正是由于一些不公正因素的存在,导致少数百姓丧失生活信息,走上了极端之路,干出了极端非法之事。

虽然我们无法为这起发生在海口市的“砍杀小学生”事件盖棺定调,但是,面对近些年来发生的各类极端个例事件,希望各级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从而将更多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于萌芽状态当中。(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