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也须遵守“七条底线”!
2016-03-02 15:05:37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据网民举报,任志强微博账号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影响恶劣。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国家网信办责令新浪、腾讯等有关网站依法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再次说明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

“为了自由,我们服从法律”。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网下,都没有绝对的自由,每个人都应该心存敬畏,遵守法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依法上网,就应该从遵守“七条底线”开始。

所谓“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七条底线”是社会共识,对于每一名网民来说,“七条底线”并非高要求,而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不可再低的底线。以法律法规底线为例,任何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守法,如果连法律法规都不放在眼里,都不去遵守,其言行就或将践踏公共道德、破坏社会秩序、挑战国家利益。拥有言论自由,并不等于就可以胡言乱语、大放厥词,甚至公然去危害国家安全。

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坚守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坚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坚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坚守道德风尚底线、坚守信息真实性底线。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