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绿色出行”仅有自行车还不够
2016-03-03 09:51:09 来源:汉网

当下,为了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大幅减少机动车尾气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少城市尝试推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着力引导更多公众参与绿色出行,如此举措,固然值得“点赞”,不过,在引导公众绿色出行的过程中,政府部门仅仅提供公共自行车显然不够。其实,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导致更多公众难以实现“绿色出行”的因素,绝不仅仅是自行车。因此,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还需要更多地了解制约“绿色出行”的困难,从而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解决这诸多现实问题。

比如说,现在很多城市的道路上没有自行车专用道,公众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只能夹在飞驰的机动车中间混行,经常与机动车擦肩而过;很多公共场合没有自行车存放处,即便有一些自行车存放处,收费价格也高得离谱;很多社区内修建有大量的机动车车位,却没有一个像样的自行车存放棚……这些困扰绿色出行的现实难题,当前在全国很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而这显然与国家大力倡导的绿色出行格格不入。

既然全社会都在鼓励“绿色出行”,那么,各级政府都应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从而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首先,从城市的规划建设上,不仅在道路上要为自行车的出行提供“绿色通道”,要更多地为自行车出行打造更大的空间。其次,无论是城市的公共场所,还是各个社区等场合,都要为自行车的安全停放提供便利,唯有如此,才是对“绿色出行”的有力呵护。另外,各级政府在大力呼唤“绿色出行”的同时,也需要大幅削减公车使用。

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需要亲力亲为,更多地参与到绿色出行的队伍当中来,这样的话,不仅是对绿色出行的有力推动,更有助于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从而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此外,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需要更多地成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站,从而为百姓参与“绿色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既然每一位公众都渴望着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那么,大家都应当像陈光标那样,真正让自己在内心深处树立强烈的环保意识。

无论如何,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以及随着公众生活理念的逐渐转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绿色出行”的队伍当中来,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各级政府必须要想方设法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