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实施积极财政不必然通货膨胀
2016-03-08 13:53:36 来源:汉网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加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6年将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赤字率提高到3%。消息一公布,有人认为要提高财政赤字率,就又要多印钞票了,必然带来通货膨胀。真是这样的吗?

虽说财政支出的是纳税人的钱,但别以为有盈余,或钱花钱就一定是好现象,例如多赚少花的大量财政收入“睡大觉”或突击乱花也会导致财政收入未得到有效利用。财政赤字是通过少收多支来调经济,这不错,有人担忧这靠印钞来实现也不是没有道理。但因此推断必然发生通货膨胀的言论却是危言耸听。

首先,适当提高赤字率是合理的,有其深刻现实背景原因。一是少收了,一方面经济增速下降,税收收入压力增大;令一方面是减税降费,2016年的合计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5000多亿。正是赤字率的适度提高为减税降费带来了可行性。二是多支了,主要是重要的公共服务支出增大,可见,“赚少花多”导致的赤字率增高是合理的。

其次,目前的财政赤字率并不算高,而且风险可控。就世界各国而言,我国政府的负债率较小,债务偿还风险也较小。而适度的赤字率将为减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利于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央行印钞和财政赤字是两码事。不可否认,改革开放初期,确实出现过央行因独立性不足而又不得不增加货币发行量,而造成过不小的通货膨胀。而后,吸取教训,通过立法来确保央行的独立性。如今财政如果没钱了,找央行借款,只能通过诸如面向机构和公众发行国债的方式。相当于国家财政向公众借款,整个社会的货币总量并没有发生改变。也就是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政策,和财政部的赤字财政政策,完全是两码事。

其实,只有超发货币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显然财政赤字和货币超发之间没有关系,更别提恶性通货膨胀了。与其瞎操心,不如关心财税收上来的钱怎么花的实际问题。财政赤字“少收多支”该把钱花在“刀刃”上。在财政收支矛盾紧张的情况下,更应避免出现浪费资金、滥用资金的情况,更不能再把资金投入到无效领域里。这就需要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并非单纯补贴、投资了事,而是设法让这些财政资金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财政赤字“少收多支”只为稳定经济增长,整体风险可控。担忧其会导致“钱包”缩水,有点杞人忧天。(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