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倒卖高价票成为一种必然
2016-03-29 15:31:54 来源:汉网

3月28日凌晨,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对外售票。但28日正式售票前,网络上有关门票销售的信息已满天飞。高价倒卖门票的卖家比比皆是,有人甚至标出了1000元/张,相比正式门票价格翻了1倍不止。(Vista看天下)

上海迪士尼的正式开园意味着大陆人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迪士尼乐园,孩子们也有机会在内地近距离接触小时候的童话梦想了,但售票之前接二连三的“倒卖高价票”丑闻却给这一喜闻乐见的好事蒙上了一层阴影。随着国家的日益繁荣和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渐提高,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接二连三地在中国举办,但其中出现的“倒卖高价票”这类不和谐的声音,总会让惠民利民的好事最终演变成人人哀叹的“灾难”。只有在有关部门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杜绝让“倒卖高价票”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才能真正百分之百地发挥这些活动存在和举办的意义。

前段时间,韩国组合Bigbang在郑州开唱,微博签约自媒体人王小呆晒出一张当晚郑州110的出警记录,疑都是因为购买演唱会假票被骗,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周围,有非常多“买假票被骗”2000元、3000元、5000元……最高一笔竟高达2万9。据调查,Bigbang中国演唱会内场甚至看台前排的好位置均被“炒”到了5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被倒卖到了8000元,这与官方售票的680元、980元、1280元的票价大相径庭。而与此相对应的,韩国、日本的演唱会门票却从来没有被“倒卖”至如此高价。从表面上看,这是卖假票和高价票的“黄牛”对法律认识度不够、道德素质低下,以及买假票和高价票的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够,但若往深了想,如果有关部门对“黄牛”、“高价票”这一块足够重视或采取了足够严格的监管制度的话,怎么还会有这样现象的出现呢?将迪士尼开幕之前“高价票”满天飞与Bigbang演唱会假票遍地是两者联系,不难看出,这在反应我国民众对各类文娱活动愈来愈热衷和对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日渐提高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对票价审查制度和对肆意贩卖高价票和假票的违法分子的不够重视。因为官方售票制度和票价审查不够规范与严格,才使得“黄牛”如此嚣张,接二连三地利用民众单纯的“热爱”心理,售卖假票和倒卖高价票,损人利己,自己从中获取利益。可以说,高价票的存在,于民众,于文娱活动,于主办方,于政府部门都是百害而无一利,获利的只有违法的“黄牛”。

其次,俗话说得好“有买才有卖”,正是一批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和对“黄牛”违法行为视若无睹的人才助长了“高价票”的一路“飘红”。若“买”的心理消失,“卖”自然就无法继续存在了。

所以,想要杜绝让高价票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政府不仅要加强对票价的监管和审查制度,严肃处理经常“作案”的黄牛,用健全的法律制度来阻止这类事件的发生,而且要注重对民众“不买高价票”的知识普及和精神层面的宣传活动。这两者合二为一,前者从源头上消灭了“黄牛”,后者从现实中断了高价票的出路,这样才能使群众在无后顾之忧地情况下安心的享受文化与娱乐活动。(张容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