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转基因”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2016-03-07 16:07:20 来源:汉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6日说,我国政府现在批准可以自己进行商业性生产和上市的农产品转基因技术只有棉花和木瓜,“别的如西红柿、辣椒、紫薯等都不是转基因(农产品)”。(3月6日 新华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从刚刚接触到紫薯之时,或许就被告知紫薯是转基因食品,根本吃不得。为了搞清楚紫薯到底是不是转基因食品,也许你会通过互联网资源来了解,然后会看到铺天盖地的关于紫薯是转基因食品的叙述和“言之凿凿”的推理;或许你还会通过电话致当地的农业部门等较为官方的方式进行咨询,却多被告知不知道或一些含糊其辞的答复。

转基因食品的谣传让部分优质农产品滞销。有一些带有创新意识的农民,看到紫甘薯、圣女果、黑花生等健康美味的农产品蕴含的巨大商机,想力行示范为当地“三农”发展做出贡献,却不想在满心欢喜折腾一番,终于丰收之后,却临时遭遇“转基因”谣言风波的摧残,让广大消费者望而却步,从产品多半会滞销,健康美味的农产品完全有可能就此会走向白白被浪费掉的命运。

转基因产品的谣传打击了“三农”“双创”的积极性。一有什么创新的产品出现,特别是农作物,无论其到底是与不是,很可能都会遭受“转基因”流言蜚语的冲击。鲜有受到此类冲击,依然如故、仍然畅销的农产品,而随之而来的农产品销售方面和农民农户从事“三农”“双创”积极性方面如遭寒霜般的打击。转基因产品的谣传打击了“三农”“双创”的积极性,也直接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地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

有些人可能很奇怪,既然紫甘薯、圣女果、黑花生等农产品不是转基因食品,到官方机构检测证明一下不就可以了。问题就出在这里,除了水稻、小麦等大面积种植的主要农作物,像紫甘薯、圣女果、黑花生等新生农作物,在省市一级农业专业部门,难说有专门检测的机构,得到的答复也是含糊其辞,想得到一纸官方证明也就更难了。于是便有了,有意无意的“转基因”谣言一波接一波,农产品种植供应方有气无力地辩驳,消费者的避而远之,优质农产品的滞销浪费。

希望转基因食品的社会监测、证明和公示工作能够尽快得到补充完善,让有必要进行转基因检测的农产品种植者、销售者以及消费者能够及时清楚地得到一个答复。感谢陈锡文主任,能够当众澄清西红柿、辣椒、紫薯等都不是转基因农产品,还了他们一个“清白之身”。但西红柿、辣椒、紫薯毕竟只是“九牛一毛”,关于其他种类繁多、疑云重重的农产品到底是不是转基因的,能不能也早日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呢?(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