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央:制止违建监管不应只是“事后诸葛亮”
2014-04-08 14:19:22 来源:汉网

第8督查组抵达建德以后,接到群众举报称,建德市人大代表、钦堂乡钦堂村党委书记吴康孟私建豪宅,违法占用土地10余亩。督查组奔赴钦堂村明察暗访发现,被举报的吴康孟,其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确系违建。近日,在市、乡两级部门的督促下,吴康孟已经开始自行拆除部分违建。(人民网 4月8日)

据报道,吴康孟存在两次违建行为,第一次是2006年4月,钦堂村统一开建的,这批建房达30幢,均未经审批,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一般农用地共25700平方米,仅吴康孟这幢别墅就涉及2310平方米;第二次是为便于村民间各种活动,在村排留山脚下建造一座1200平方米左右活动楼。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决定由吴康孟私人出资建造,全体村民免费享用,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将潭基顶小荒坡给吴康孟使用,搞好绿化和公园,种植各种果树供全体村民游玩、采摘。

在这两次违建中,吴孟康很“受伤”,第一次是跟着集体建,第二次是为群众建,却都面临着罚款和拆除的困境。会面对这样的“难题”,笔者认为缘于基层干部在统筹发展中和为民服务中对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认识严重不足。这种法治精神的淡薄和对政策的不了解在基层干部中普遍存在,个别村干部干工作用老办法、用硬手段,个别干部收受贿赂,个别干部用公款放高利贷……这些问题直到被发现后,有的基层干部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缺乏了法治意识,干部很容易出现“拍脑袋”、“想当然”的决定,对群众更难以心存敬畏,为民服务意识也不强。不论是“好心办坏事”还是“习惯性的官本位”,最终都是要群众来买单。

在各地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违法建筑并不少见,从北京楼顶别墅到贵州最牛违建,再到这次的集体违建,这不仅反映出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于发展规划政策意识的淡薄,另一方面,也是相关部门监管不严的结果。这些被拆除的违法建筑,大多都是建成后的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监管部门总扮演着“事后诸葛亮”的重要角色,被曝光后立即查处,认真处理,强行拆除。这些已经呈现出成果后的拆除资源浪费严重,连围观群众都难免“心疼”。其实,违法建筑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开建前、建造中监管却处于“空窗”状态,这种空白地带才纵容了这些违建的产生。

违法建筑不仅不利于城市发展建设,而且也存在着较强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政策清晰度不高的群体里,更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管,才能将“损失”将到最低。要加大基层干部法律和政策培训,特别是涉及农村发展和与干群自身相关的法律、政策,强化干部的规则意识,使干部清清楚楚做事;要强化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农村在规划开发中存在的违法问题,要尽早、在小发现问题,将监管在事前、事中“亮一亮”,真正发挥监管实效,避免“补洞式”的监管,帮农村发展建设把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